2013-05-09

【明報2013-05-06】股神﹕巴郡在華無優勢 股東會被問有否投資中國新計劃

股神﹕巴郡在華無優勢 股東會被問有否投資中國新計劃


明報 – 2013年5月6日星期一上午5:10電郵 0推薦0推文0列印【明報專訊】82歲的「股神」巴菲特周末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一旦聯儲局示意停止買債,將會打響「驚世一槍」,由於目前股價上揚靠聯儲局泵水,屆時投資者勢必重新思考持倉,股市升勢可能逆轉,但強調這不會是「世界末日」。問及有否投資中國的新計劃,巴菲特坦言,巴郡在中國沒有競爭優勢。



巴郡周末舉行年度股東大會,吸引逾3萬股東出席,從當地時間早上9時開始,直到下午4時許才結束,除午餐時間外,巴菲特與副總裁芒格(Charles Munger)一直在台上回答股東提問。其間巴菲特曾多次答問談及中國。有來自上海的投資者提問,巴菲特是否有新計劃投資中國。巴菲特表現得比較保守,認為巴郡在中國沒有競爭優勢,未有進一步透露巴郡會否在中國尋求新的投資機會。目前巴郡持有內地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約一成股權。



不擔心美元全球儲備貨幣地位



據內地財經網站報道,股東大會上亦有人提問,會否擔心美元終有一天將不再是全球儲備貨幣,巴菲特表示對此並不擔心,至少未來幾十年都不會。巴菲特稱,中美將成為超級經濟力量,但並不代表美元將會失去儲備貨幣的地位。芒格也認為,即使失去儲備貨幣的地位,也是可以理解,沒人永遠是王者,但未來20年仍不會發生。



重申接班人選有「確實共識」



一如近年的股東大會,巴菲特亦再談及繼任人問題,重申巴郡董事局對接班人選有「確實共識」,只是目前還不能公開繼任人身分,同時稱繼任人日後亦毋須依循自己所有的辦事方式行事。巴菲特強調,巴郡長年以來建立了深厚的文化,即使他不再掌舵,巴郡仍會如以往一樣。



稱儲局停買債非世界末日



著名對冲基金經理卡斯(Doug Kass)質疑,巴菲特的58歲兒子霍華德(Howard Buffet)缺乏投資經驗,有何能力擔任非執行主席一職。巴菲特為其農夫兒子辯護說,霍華德不會沾手巴郡的日常運作,他只是負責守衛巴郡的企業文化,霍華德也不會因為營運巴郡而獲得薪金,只是倘若日後的總裁表現欠佳,霍華德將會考慮董事局是否有需要撤換總裁。



美國聯儲局推行QE3,美股升至歷史新高,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態力撐儲局主席伯南克。然而美國利率始終會有回升之日,而目前股價上揚,實靠聯儲局泵水,對此巴菲特承認,儲局買債是一場龐大的實驗,就像看一場精彩電影,不知結局如何。他直言,一旦聯儲局示意停止買債,將會打響「驚世一槍」,投資者會重新思考持倉,但停止QE並非「世界末日」,市場仍可以捱得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