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北京新浪網2013-05-06】巴菲特:對尚德沒興趣

巴菲特:對尚德沒興趣


北京新浪網 (2013-05-06 04:58) 分享


  巴菲特對本報否認了收購尚德電力的傳聞,同時談到了他的投資管理經驗;他還邀請了一名做空者參加股東大會,允許對方質疑自己



  馮郁青



  儘管已是5月時節,位於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依然寒風凜冽。尤其是在5月4日這一天,也就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RKA.NYSE,BRKB.NYSE)年度股東大會召開時,還下起了小雨。



  但是天氣絲毫沒有影響人們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會主席、「股神」巴菲特的熱情。早上五六點時,就有很多人在雨中排隊進場。



  儘管一些美國媒體揶揄這場「資本主義的伍德斯托克音樂節(意指地位非凡)」充斥著遠遠大於批判精神的阿諛奉承,但這場「朝聖」式的年會依然吸引到了全球的3.5萬名投資者,許多人都想聽聽「奧馬哈先知」對世界經濟、資本市場,以及個人投資的看法。



  對於此前盛傳的巴菲特有意收購尚德電力(STP.NYSE)一說,巴菲特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專訪全文詳見本報5月7日報導)時表示:「不,不是真的。我確實看到了有關報導。但我對那家企業並不了解,也從來沒有興趣。」



  不過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今年1月確曾花費20億美元收購兩家加州光伏企業,這被解讀為「股神」可能認為當前的太陽能產業具有投資價值。



  「如果有好項目,我們當然會擴大太陽能領域的投資。」巴菲特對本報表示,「目前我們已經有許多資金投入其中,也對這個行業的未來寄予厚望。如果有機會,我們還會擴大在太陽能領域的投資。太陽無論如何都會發光的,雖然奧馬哈最近幾天的天氣不是那麼晴朗。」



  詳解投資經



  在全球經濟形勢陰晴不定之際,美國股市最近卻屢創新高,各類經濟數據也在支撐著市場對美國經濟復甦的信心;相比之下,中國股市自金融危機以來一直令投資者失望,完全無法與中國的經濟增速匹配。



  對於投資者關心的這一現象,巴菲特認為對美國的投資信心,來自於美國股票自身。



  「美國的股票便宜了,不是指數高了,而是價格非常便宜。」巴菲特對本報表示,「因為2008年入秋後,人們對美國的一切都感到恐懼,認為世界末日來臨了。但很顯然世界沒有終結,所以股票逐漸有所回升。美國經濟始終保持增長,雖然不是很快,但確實在增長。過去幾年股價很低,2008年秋天我寫過一篇文章說可以買股票了,它們變得很便宜。」



  但巴菲特對中國經濟仍持正面評價,他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會繼續壯大。過去40年發生的事情,改變了此前一兩個世紀的局面。



  「中國找到了自己的秘訣,美國多年前就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秘訣。」巴菲特對本報說,「不是說我們比200年前的美國人更聰明、更努力,只是我們找到了釋放人類潛能的方法。中國現在也開始做這樣的事情,而且是在一個很偉大的時代這樣做。」



  相比縱論中美兩大國的經濟基本面,與會者顯然更關心巴菲特的投資心得,以及如何管理投資風險。



  「其實如果以合理的價格購入好企業的股票,你並不需要承擔太大風險。」巴菲特對本報說,「當然並不是說在未來一周、一個月,或者一年,那些股票不會大跌,但只要你長期持有有價值的企業股票,如果這個企業有好的經營模式,而且你也不是用借來的錢買的,你就能賺到錢。」



  作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投資者之一,巴菲特也承認自己犯過很多錯誤。



  「我犯的錯誤挺多的。」巴菲特說,「最大的一個就是我曾花大約4億美元買過一家製鞋公司,最後全部賠光,最糟糕的是我用伯克希爾的股票去買的,現在估計那些股票值40億美元。但我可能還會犯更多錯誤。」



  現場還有股東針對巴菲特在投資領域如何決策發問,「當你決定買一家公司或者股票時,你會考慮哪些因素?你會看哪些東西來判斷行業的競爭性變化?」



  巴菲特回答說,我經常會感覺我們支付的價格太高了。但回頭來看這些偉大的企業持續保持偉大時,最初支付的一點高價就無關緊要了。



  「如果你能在某種程度上肯定你發現了一家公司有很高的回報率,你很可能得支付高價。」巴菲特說,「我和芒格(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會副主席)就是這麼做的。比如他買了喜詩糖果。」



  舌戰做空者



  在4日現場將近6個小時的會議中,82歲的巴菲特和89歲的芒格精神矍鑠。他們回答了股東們各種各樣的問題,現場笑聲不斷。



  這一次,巴菲特居然邀請了看空且做空伯克希爾公司的海風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卡斯(Doug Kass)。這隻「熊」的問題自然犀利,尤其還對眾人關心的巴菲特繼承人問題進行發問。



  「伯克希爾大量的回報都是基於巴菲特的聲譽,你憑什麼認為接班人能像巴菲特一樣,與陷入困境的公司達成交易?」



  巴菲特回答說:「接班人將有更多資金。當市場承壓時這非常重要。當市場恐慌時,伯克希爾就是他們的800電話(指後盾)。這種事情在2008年和2011年發生過,未來還會再次發生。當潮水退去時,裸泳者會給伯克希爾打電話。伯克希爾的名聲會改善。它不僅僅是沃倫(巴菲特之名)的品牌,還會成為伯克希爾的品牌。」



  另外,針對巴菲特準備讓其大兒子霍華德未來出任伯克希爾的非執行董事長,卡斯問道:「他沒有管理經驗,也沒有運作過複雜的機構。為什麼他是這個職位最好的人選?」



  巴菲特回答說:「他(霍華德)的工作是確保在挑選CEO時不犯錯誤。他的工作是保留公司文化,不是去運營企業。如果我們挑錯了CEO,那麼非執行董事長就非常重要,他要做出變化。需要他保護文化。他不會幻想要自己去運營業務。他只需要擔心是否需要換CEO。我看到過很多公司請了一個平庸的CEO,應該換掉。有一個非常在乎公司及其文化的非執行董事長,這事就容易多了。」



  但真正回到自己接班人的具體人選時,巴菲特仍然賣著關子,只是表示董事會對誰應該接任CEO觀點一致。



  「雖然經理會來了又走,但是強大的文化會持續下去。」巴菲特說,「我死後所有方面都會和現在一樣。最終接班人必須有大智慧,比我更有能量,更有激情。」



  很多參會的股東也對巴菲特百年之後的伯克希爾的未來感到擔心。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是注重長期效益,是價值投資法,而非短期內買賣股票。」奧馬哈本地股東克斯羅斯基對本報說,「因此,我們的思維軌跡就是考慮今後10年會發生什麼事情,以及什麼可能成為主要(收入)來源。如今,蘋果是第二大盈利企業,可是它的股價卻下跌了。誰會代替蘋果呢?所以,著眼點在未來。」(本報實習生徐清子對本文亦有貢獻)







詳全文 巴菲特:對尚德沒興趣-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6/953026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