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天下雜誌2013-05-07】向巴菲特學會的最重要一堂課:懷疑自己

向巴菲特學會的最重要一堂課:懷疑自己 2013-05-07 Web only 作者:吳凱琳編譯


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medilldc



上週末,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舉辦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現場湧進將近4萬名股東。除了照例針對柏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未來的投資方向與可能標的提出分析之外,每年股東會最特別的一段,便是邀請資深投資專家或分析師組成發問小組,可自由地針對各種問題向巴菲特以及副總裁查理斯.蒙格(Charles Munger)發問。






今年,巴菲特特地邀請了投資立場與自己完全對立、看空柏克夏.哈薩威的避險基金經理人道格.凱斯(Doug Kass)加入發問小組,兩人之間的一來一往,成了這次股東大會的新亮點。



為何要邀請投資策略與自己唱反調的人來發問?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森.史威格(Jason Zweig )指出,有自信、卻不過度自信,不斷要別人挑戰他的想法、指正他的想法可能有錯,這正是巴菲特成功的關鍵在所在,目的是為了讓自己的思考更周全,不因過度自信而作出錯誤的判斷。



巴菲特曾在一次訪談中曾提到,演化學家達爾文進行研究時,永遠保持一個好習慣,每當出現矛盾的結果時,便會立即在30分鐘內將結果寫下來,以免自己的大腦直覺地拒絕接受這種矛盾結果,就如同身體排斥移植的器官一樣。



時時質疑自己、挑戰自己,才能真正鍛鍊思考能力,做出正確的選擇。(吳凱琳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