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北京新浪網2013-05-05】張峰:中國出不來巴菲特 美國也很難

張峰:中國出不來巴菲特 美國也很難


北京新浪網 (2013-05-05 11:58) 分享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5月5日上午消息 由新浪財經-興業全球基金主辦的「朝聖之旅 興業之始」——巴菲特股東大會美股投資策略會分享會,于北京時間5月5日上午9:00-12:00(美國中部時間5月4日20:00-23:00),在美國奧馬哈市希爾頓逸林酒店宴會廳召開。



  對於巴菲特投資策略非常熟悉的盈信資產合伙人張峰認為「中國出不來巴菲特,美國也很難,中國更難」,他從三個方面闡述了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現象的原因。



  對於致力於向巴菲特學習的信徒們來說,他們雖然成不了巴菲特,但他們卻可以成為更好的投資者。



  以下為張峰談話實錄:



  主持人:謝謝!下一個問題提給張峰張總,您對巴菲特投資策略一定非常熟悉,想請您分享一下接下來的一年巴菲特投資策略會對給投資者哪些啟示?



  張峰:這裡有一個問題,我覺得他不太能一年看,雖然也一直在進化,但是一直是有機可尋的。我講講我這次來,作為學生學到的東西。我提到一個結論,中國出不來巴菲特,美國也很難,中國更難。



  因為他很綜合,投資上至少在三個方面做到了出類拔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個在資產分配上,他的投資範圍非常廣,他既做股票,也做股權,也做高息的債,他有併購的手段,也有參股的手段,既做國內,也做海外,這個投資視野是非常寬的,所以使得他在26歲寫過一句話,我要打敗市場,這輩子打敗市場平均每年10個點,我不能只做股票,只做股票,我買的再具有價值投資的,市場下跌它也會跌。投資上另外展開了,他的價值投資的紀律性,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在做很多常人很難做出判斷的時候,他非常乾脆,這個很難做到,而且他很早就開始想到,一味地按照這個做,這個也很難。



  第三個,他在擇時上的判斷,他迴避了小的容易出錯的損失,但是對於他非常要把握的,他做得非常好,而且他是有非常強的時間來證明他有這個能力。



  當然還有一個更難的,他把投資當成一個事業來做,他所喜歡的生意都比較注重承擔能力,他自己的生意投資上非常注意投資成本,所以他一直關注從他這個酒店轉成伯克希爾,他當時想解決資金成本的問題,這麼多年,解決了資金成本低,第二時間長,規模大。這個是他巨大的優勢,因為他的資金成本上的優勢很難被美國和中國投資人複製。除了投資這塊,另外一個是管理,他非常注重利用美國充分的職業經理人的資源,他一個24個人的總部,控制50多個子公司的生意,他在管理上的哲學,也非常好地利用了美國現有的資源,在中國能不能複製,這要打問號。



  他今天總結,我在後期沒有競爭對手的優勢,收家族企業,在這一類收購對象上,他具有獨一無二的競爭優勢,因為其他的對手,不能滿足出售者的要求。在今天展覽,我呆到最後,我花時間最多的不是在shopping,我看展板,從開始設立到現在,列了主要投資,我每張拍照,我看到最多的一個詞很多生意都是一個家族,在多少年前創立的,有的是一百年前,有的幾十年前,有的是幾年前,但是這些家族的生意做得很優秀的時候,創始人退出的時候,選擇了伯克希爾。所以綜合起來,這些因素我在2011年有機緣向他問過一個問題,全世界都想抄襲你,你講了著名的觀點叫護城河,你的護城河的觀點是什麼,什麼原因讓這些人想抄你學不了你,那天講的內容分了幾層,首先公司這層,他有路徑依賴,比如保險,他買得早,你現在再以那個價格買,不可能。他回答說,第一個原因是很多生意他做得早,而且不太具有可複製的投資機會。第二他講了在收家族生意上,他有獨到的優勢,今天的年會也講了,不管是PE也好,或者說其他競爭對手也好,最終創始人如果關心自己的生意,團隊十幾年、二十年長期前景的話,都願意賣給他,他成了獨一無二,具有優勢的的買者,這是巨大的優勢。



  綜上所述,沒人做得了下一個巴菲特,我們能學習他成為很好的投資者。



  提問:您是怎樣看待中國地方債務的問題,這個債務的問題有沒有真的存在,如果它存在的話,影響有多大,對A股市場和未來的宏觀經濟影響有多少,有沒有任何變革和解決的方法?



  張峰:我只代表自己投資過程中的實踐的思考。其實所有債的風險來自於還款的來源。還款的來源關鍵在於掙的錢能不能超過他借款的成本。你如果從這個角度去分析的話,政府的投資收益率肯定是在下降的,特別是從四萬億印了之後。從微觀來看,各個層面的,包括產能過剩,最後都能看出資本回報率下降,回報率下降,如果負債所對應的利率還上升的話,這個事情越干越有風險了,這是我判斷的基本面。



  現在靠什麼在維持呢?就是政府的信用。政府的信用,全世界各個債務體系裡,評級體系裡,對政府的信用給的很高的,所以中國從這兩個框架來看,我個人覺得回報率下降。印鈔票帶來的投資者最終利益的損失。這個挺複雜的,如果你看不明白,就不投,從投資角度來看。分析角度大家有各自不同的分析和各自不同的行動。和這個相關的,如果不是我們看到的資本類別里具有吸引力的投資,我們可能就不選擇。另外它有風險,宏觀有債的假設的話,對你自己的投資應該建立起有防守性的分佈,比如說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你現有的投資會受它什麼樣的影響,這個要考慮,我大概是這樣的分析。







詳全文 張峰:中國出不來巴菲特 美國也很難-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5/952734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