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工商時報2013-05-12】巴菲特:20年

巴菲特:20年


2013-05-12 02:26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有個大陸投資人,以每股46元人民幣(下同)買進中石油,已套牢6年,他向「股神」巴菲特請益,還有機會解套嗎?巴菲特說,公司如果一直有獲利,持股成本會變小,若長期持有,20年就有機會解套。



 中石油A股於2007年11月5日股票上市,承銷價為16.7元,上市交易當日股價狂漲,盤中創下歷史天價48.62元,之後反轉走跌,且一去不回頭,昨(10)日收盤價為8.55元。



 央視網報導,前幾天,「股神」巴菲特旗下柏克夏海瑟威舉行股東大會,無緣股東大會的許多中國股民,紛紛在網路留言。



 一位網友說:「巴菲特先生,中國股市有沒有投資價值?我46歲,46元買的中石油,這輩子還有望解套嗎?」



 巴菲特回覆說:「如果中國經濟持續成長,你投資中國公司也會很好,因為公司一直的賺錢,相對來說你的成本就會變得很小,你只是用很小的成本,買了很會賺錢的公司,我不知道明年股票價格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我長期持有,比如20年。」



 早在2003年4月,正值中國股市低迷徘徊的時期,巴菲特以約每股1.6至1.7港元的價格,大舉買進中石油H股23.4億股,旗下的公司大約投入5億美元,在清倉賣出後,獲利達40億美元。



 報導說,從巴菲特第1次減碼中石油開始計算,中石油的累計漲幅達35%,他因此少賺了至少128億港元,市場都認為,這1次「股神」似乎失算了。但是,在中石油攻頂之後,即迅速反轉大跌,之後市場投資人才意識到,巴菲特的撤離,是多麼地明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