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北京新浪網2013-05-20】巴菲特集中投資大成若缺 一動不動大巧若拙

巴菲特集中投資大成若缺 一動不動大巧若拙


北京新浪網 (2013-05-20 16:28) 分享



  ⊙劉建位



  一、巴菲特小故事



  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很簡單,他如此形容:「我用屁股比用腦袋賺的錢多。」巴菲特沒有找到符合標準的好公司股票時一動不動:「儘管我們發現什麼事都不做是所有事情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情,我們還是努力避免在選股標準上妥協讓步。(有一位英國政治家將英國十九世紀的偉大成就歸功於的「熟練拿手的無為而治」的政策,但這種無為而治的策略,歷史學家說起來很容易,但是歷史上參与者做起來卻很困難)。」巴菲特大量買入之後也是一動不動:「只有你選對了股票,而且這家公司一直情況良好,只要一直拿住股票就行了。」一動不動,看似大拙,實為大巧,看似極易,其實極難。正如《道德經》第45章所說:大巧若拙。



  二、《道德經》大智慧



  《道德經》第45章說: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躁勝寒,靜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這一章體現了老子辯證法的獨特之處:正反相彰和以反彰正。一般人都是正反分開,老子卻是正中有有反,反中有正,有些像禪宗不二之法。完全做成的東西,看上去好像還缺些什麼,但用起來卻一點也不差。我們完成論文,求職,結婚,生子,每次完成一件大事,回頭看好像都不完美,還缺這缺那,但是實際上主要方面都具備了,該有的都有了。辦事抓住關鍵就行,如毛澤東說要抓住主要矛盾。完全裝滿(水)的容器,看上去好像是空的,但用起來卻一點也不少。當我們剛從學校畢業時,自我感覺最有知識,領導給你派份活兒,卻什麼也幹不了。工作多年之後,經常感覺自己這也不懂那也不懂,領導派給你一份從未做過的工作,最後也能應付下來,甚至超出預期。非常直的東西,看上去卻好像是彎的。比如你在高速公路上,從地圖上看筆直的長路,其實跑起來很多小彎。你要追一個女孩,要找一個關係,看似直截了當最簡單,卻要婉轉地說,繞些彎子託人,效果比直接表白好得多。非常大的機巧,看上去卻好像很笨拙。比如蘋果手機一出來,什麼按鍵也沒有,只是一塊屏幕,最偉大的智能手機創新,看上去好像很笨。挖土機和人挖比,汽車和馬車比,顯得很笨拙很死板,但都是巨大的創新,而且能夠大規模運用的創新。特別能辯論的人,看上去卻好像不太會說話。我們年輕剛畢業時,特別喜歡辯論,因為我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嘴。工作一二十年,即使是對方找你辯論,你理都不想理,用嘴說有什麼用,拿證據來說話,拿業績來說話,拿實力來說話。在寒冷的冬天快步走上一陣,身體就會暖和多了。要酷熱的暑天,心靜下來,就會感到涼快多了。碰到難題,遇到困難,過於急躁,過於煩躁,越忙越亂,保持清醒和冷靜,才能找到正確的解決之道。



  三、劉建位道解巴菲特



  巴菲特投資之道,和我們常見的投資策略往往正好相反。一般是分散投資,巴菲特卻集中投資,大成若缺。一般是定量指標篩選,巴菲特卻是買股票如同買企業,大盈若沖。一般是經常買進賣出,減少組合相對於股市的波動性,巴菲特卻利用波動性提高業績,大直若屈。



  1、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巴菲特股票組合市值有600多億,比我們最大的基金公司股票和債券資也產合在一起還要多,業績也很好,好幾隻股票長期漲幅超過10倍。但是他的組合只有30多隻股票。持股數量比我們絕大多數基金都要少得多。他的前5大重倉股佔70%以上,前10大重倉股占近90%,持股集中度比我們所有公募基金都高得多。巴菲特說:「我們的投資僅集中在幾家傑出的公司上,我們是集中投資者。」巴菲特很少買入,買入后就長期持有,很少賣出,大成若缺,但如此少的股票,如此少的買賣交易,卻做成了如此高的長期業績,其用不弊。



  2、大盈若沖,其用不窮:巴菲特對公司對股市非常了解,卻很少談什麼具體指標,他在2013年股東大會上說:「我們並不用定量指標篩選股票。我們尋找的並不是那些具有低市盈率或低市凈率的股票。我們關注的是企業,就像有人過來要把整個企業賣給我們,那麼我們認為這家企業未來五年會如何?」他一再強調,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聽起來很虛很空,但巴菲特用這個方法大賺特賺,一賺再賺。



  3、大直若屈:從長期業績來看,巴菲特管理伯克希爾公司48年賺了5800多倍,好幾隻重倉股賺了10倍甚至幾十倍。但從年度業績來看,和股市整體相比,波動性相當大,有些年份甚至還虧損。革命的道理是光明的,但也肯定是曲折的。巴菲特說:「我寧願要波動起伏的15%,也不願要平平穩穩的5%。」



  4、大辯若訥:巴菲特每年致股東的信封面是一張表,列示了當年以及從他1965年接管公司至今的公司業績、指數漲幅、公司跑贏指數的相對業績。好的業績自己會說話。



  5、躁勝寒,靜勝熱:巴菲特把他的投資成功歸結為一句話: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懼。想一想,熊市如寒冬,人人恐懼得不敢出門,巴菲特卻出來大買便宜的好公司股票,以躁勝寒。牛市如酷暑,人人狂熱得亂跑亂動,巴菲特卻安靜遠遠躲走避暑,以靜勝熱。為什麼我們很多人做不到,最大的原因是我們無法保持清醒保持冷靜。







詳全文 巴菲特集中投資大成若缺 一動不動大巧若拙-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20/964417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