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證券時報2013-05-06】中國私募品評“股神”投資理念

中國私募品評“股神”投資理念 2013年05月06日 09:21:45


來源: 證券時報
  又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在美國東部小鎮奧馬哈,無數朝聖者涌向這裏,希望從巴菲特口中得到關于投資的金科玉律,或者一睹大師風採。而在東方的中國,有兩位此前已經參加過巴菲特股東大會的私募投資者,對今年的巴菲特股東大會也有著別樣的感受。



  “巴菲特這次說的還是和以前一脈相承的投資理念,比如說不投資黃金,上次我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時,他也是說不投黃金。”深圳翼虎投資總經理余定恒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巴菲特的價值理念確實有道理,但A股市場並不完全是一個價值投資的市場,很多業績優秀的股票,長期持有都會虧錢,市場的投機氛圍還是太重。



  余定恒認為,誰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理念、而且契合未來經濟發展趨勢的投資標的,誰就能夠最終走出低谷。目前來看,未來有前景的產業,比如節能環保、智慧城市、消費品、醫藥都值得關注,問題是到底哪些股票既估值相對便宜,又具有成長性和業績增長的持續性,還需要投資人仔細挖掘。



  “巴菲特找到的大多是長期來看業績持續性很強的公司,但A股市場這種投資標的太少。”余定恒不無遺憾地表示,從目前來看,金融、地產股雖然便宜,但與宏觀經濟的走勢聯係過于緊密,比如地方融資平臺、影子銀行的潛在風險,都對此類股票的上漲構成威脅;另一方面,很多成長股經過炒作之後,估值又太貴。余定恒的策略是,找那些估值不太貴、成長性又不是很差的公司,比如估值在20倍左右的成長股,這些股票好比地理意義上的“城鄉結合部”,是成長性和估值的一種折中。



  鼎鋒資產合夥人、基金經理王小剛去年參加過巴菲特的股東大會,他表示,巴菲特往往選擇行業裏面的龍頭公司,或者有競爭力的公司,強調公司的安全邊際和“護城河”,特別是選一些市場競爭格局已經形成、行業中競爭力較強的企業,然後等到估值很便宜的時候去買,巴菲特很少去買早期的企業。此外,巴菲特之所以能夠不大看宏觀經濟,是因為巴菲特持股周期非常長,動輒長達十幾年,宏觀經濟周期對一家公司的影響已經非常小,另外自下而上精選個股跟宏觀經濟的關聯度也不大。



  針對價值投資在中國的本土化,王小剛表示,首先國內與國外經濟環境和金融環境不同;其次,投資周期不同,國內往往都是一兩年的短期投資,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宏觀經濟、行業景氣度、競爭對手等;再次,要把投資二級市場股票與投資未上市股權分別來看待,巴菲特旗下公司25%的資產是股票,75%的是沒上市的實業資產,所以他多是在收購股權。記者 吳昊 付建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