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旺報2013-05-15】巴菲特訪陸 股神概念股狂飆

巴菲特訪陸 股神概念股狂飆


2013-05-15 02:39 旺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13日再訪大陸,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北京會見巴菲特一行,這是他第4次訪華,引發市場熱議其是否又要投資中國的猜想。



 14日巴菲特概念股如比亞迪(002594-SZ;01211-HK)A股攻上漲停作收,創下回歸A股掛牌後新高;H股一度漲逾2.5%,最終小漲0.31%作收。



 比亞迪漲停 創新高價



 新華社報導,巴菲特之前共投資過2檔大陸公司股票,1檔是中國石油(601857-SH;00857-HK)H股,另1檔則是比亞迪H股。在被媒體問及他對這2筆投資評價時,巴菲特表示,這2個投資項目成績不錯,中石油的投資已結束,賺了35億美元;對比亞迪的投資還沒有結束,持續看好自己在中國的投資。



 有市場傳言,此次巴菲特一行將造訪福田汽車(600166-SH),14日福田汽車股價亦大漲4.93%。



 今年4月,媒體大幅報導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Holdings Co.)可能會購買尚德,當時刺激在紐交所掛牌的大陸太陽能企業集體上漲。惟巴菲特後來表示,對尚德並不瞭解,也從來沒有興趣。



 一舉一動 受市場矚目



 不過今年以來,巴菲特大手筆投資太陽能,百億美元收購亨氏等消息推動太陽能等個股聞風而動。



 本次巴菲特訪華,市場人士憧憬他將再次掀起新的熱潮。



 A股太陽能相關上市公司14日股價走高,海潤光伏(600401-SH)漲7.79%;隆基股份(601012-SH)、愛康科技(002610-SZ)等漲幅皆逾3%;東方日升(300118-SZ)、中利科技(002309-SZ)漲幅均在2%以上。



 被股神巴菲特看好,這是很多企業求之不得的事。從此前巴菲特投資並力挺比亞迪到收購亨氏集團,從3度出手抄底太陽能到收購尚德電力的傳言,有關巴菲特的任何舉動每次都能攪動中國市場。就連曾經為巴菲特定製過一套西裝的大楊創世(600233-SH)也一度受到市場熱捧。



 關鍵一分鐘



 最新數據顯示,上周大陸水泥平均價較前一周漲0.3%,華東價格再度上漲1.7%,目前華東水泥價已達去年第4季高點,預計第2季華東水泥價將維持高位。



 中國建築14日發布1至4月經營簡報,地產業務銷售額年增近7成,銷售面積增長9成。業內人士認為,得益於地產等高毛利業務占比提升,中國建築有望成新型城鎮化的最大受益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