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中國證券報2013-05-11】巴菲特中國門徒取經歸來學到了什麼?

巴菲特中國門徒取經歸來學到了什麼? 2013年05月11日 08:58:02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參加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東大會,對眾多巴菲特的粉絲來說是一次“朝聖”之旅。不遠萬裏奔赴奧馬哈,篤定的中國門徒究竟學到了什麼?



  有投資人參透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數年間,其管理的基金業績年化收益率高達77%,遠超王亞偉;亦有投資人陷入邯鄲學步的窘境,屢入歧途,難以自拔。



  爭貼巴氏標簽



  5月9日下午5點半,剛從大洋彼岸回國的張峰,談話的語氣中明顯帶著疲憊。數天的長途奔波,讓這位盈信瑞峰投資管理公司的合夥人有些吃不消。



  不過,談起數天前參加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張峰的情緒高昂起來。“我是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的身份參加的大會。奧馬哈的春天氣溫很低,但會場氣氛熱烈,像場盛大的音樂派對。”



  張峰說,現場有許多值得回味的事情,比如伯克希爾花費很多心思讓股東有身處大家庭的幸福感:今年由巴菲特導演的會歌直接翻自經典的激情名曲《YMCA》,由83歲的巴老親自領跳。“股東之間、股東與管理層之間的融洽關係,是國內很多股東大會中無法體會到的。”他評價,這正是管理和投資的藝術。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一家基金公司的組織下,包括興業全球基金副總經理楊衛東、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招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諾亞財富董事會主席汪靜波,以及諸多中國資本圈的重要人物一同參與了此次“朝聖”之旅。



  饒有意味的是,除去誠心學習投資之道的粉絲外,巴菲特股東大會成為各路機構爭相自我營銷的嘉年華。當然能刺激股價漲升是最好的結果,比如2011年至2012年間,巴菲特持有的一家A股上市公司股價出現大幅下跌,市場普遍認為巴菲特會對此失望。不過,這家公司的一位負責人在此次股東會期間表示,巴菲特相信公司業績會有反彈,對公司將長線投資,不會輕易賣出。此番言論令該股股價在本周上漲近三成。



  此外,亦有國內某酒類公司,在此次股東大會上將公司產品贈予巴老,遠渡重洋只為拍下“股神”接酒的一瞬間,無疑這是一次精心的營銷。



  學巴菲特不容易



  這並不是張峰第一次前往美國奧馬哈。此前的2011年4月,張峰曾與巴菲特在奧馬哈共進午餐。彼時張峰在現場向巴菲特請教了一個問題:“大家都想copy你,你的護城河是什麼,可以讓大家copy不了?”



  國內如張峰一般崇尚巴菲特價值投資的門徒比比皆是。比如趙丹陽、但斌、李馳等,但這些“弟子”的“學業成績”迥異。



  但斌目前管理著兩只陽光私募基金產品,根據好買基金網數據統計,東方港灣馬拉松2007年2月成立至今收益率為49.98%,而另一只產品東方港灣1期2010年12月成立至今收益率為10.34%。其整體業績屬于中規中矩。



  同威投資的李馳境況慘淡,其管理的7只陽光私募基金業績目前仍在0.7元左右的清盤線附近。



  “有些投資者認為巴菲特的投資理念在A股市場中並不適用,但我認為所有不想虧錢的投資都應該遵循物超所值的原理,巴老的投資理念適用于任何市場。不這麼想的人,要麼不了解巴菲特,把價值投資等于長期持有,要麼就根本不了解投資。”張峰說。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報告顯示,張峰管理的盈信集團股票投資業績2004年至2011年年均回報率達到77%,是王亞偉掌管的華夏大盤精選的1.8倍。



  對此次不遠萬裏再次參會的緣由,張峰解釋,如果為學習巴菲特的投資技巧,只看年報就足夠了。現場參會是希望更多地學習巴菲特的為人姿態。“至少你要看看怎麼開股東大會,怎麼回答股東各種刁鑽的問題,怎麼強化公司文化,只有近距離觀察這個人的精氣神,才能得到更深刻的答案。”



  A股中的號召力



  過去數年,“巴菲特”三個字一直是A股市場強有力的做多理由:對于巴菲特選中的公司,甚至行業,很多投資者如癡如醉,稍有風吹草動,相關概念股便會應聲大漲。



  本周三,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公司公布19億美元風能投資計劃:將在2015年底之前安裝數百臺風力發電渦輪,這是中美能源公司在愛荷華州最大規模的經濟發展項目。從本周盤面看,這對于萎靡多時的風能概念板塊而言,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本周五風能概念板塊表現強勁,其中華銳風電強勢漲停,湘電股份、天順風能、泰勝風能、華儀電氣等多只個股漲幅超過5%。



  中國股民對巴氏的癡迷追捧,會導致匪夷所思的場面出現。2009年僅僅是因為巴菲特祝賀大楊集團創建30周年,大楊創世股價在5個交易日竟然飆漲五成。當年亦有傳言稱,巴菲特對東北電氣感興趣,東北電氣H股便幾近翻倍。



  相關資料顯示,2013年一季度巴菲特並購標的主要集中在保險、能源、工業品、食品等領域。最近一個季度持倉數據顯示,巴菲特重點增持了通用汽車、IBM和富國銀行等股票,新買進的行業涉及農機制造、金屬精密件生產及商用汽車剎車係統制造等。對于中國經濟,巴菲特認為增速放緩是自然經濟規律使然,從長期看,他仍看好中國股市的未來。黃瑩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