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北京新浪網2013-05-16】摩根大通掌門人或遭股東彈劾 巴菲特力挺戴蒙身兼兩職

摩根大通掌門人或遭股東彈劾 巴菲特力挺戴蒙身兼兩職


北京新浪網 (2013-05-16 04:43) 分享


  嚴湘君



  「摩根大通董事長兼CEO」這個頭銜不知道還能在傑米·戴蒙(Jamie Dimon)的名片上停留多久。



  下周三,股東們將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市舉行的年度投資者大會上,就此項分割戴蒙職權的提案進行投票。



  今年1月,由於首席投資辦公室(CIO)下屬綽號「倫敦鯨」的交易員給摩根大通造成了至少62億美元的損失,投資者一直對戴蒙在風險管理上的失誤很不滿,而要求戴蒙讓出主席之位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投票在即 老友力挺



  不過,最終的決策權還是在董事會手中,即使年度投資者大會上50%以上的投資者同意此項提案,也並不具有約束力,但戴蒙卻表示,如果投資者投票決定讓他離開,他會考慮。



  據悉,美國州縣和市政工人聯合會僱員養老金計劃(AFSCME Employees Pension Plan)、康涅狄格州退休計劃及信託基金(Connecticut Retirement Plans and Trust Funds)、英國資產管理公司(Hermes Equity Ownership Services)和紐約市養老基金(NYC Pension Funds)是此次提議的幕後推動者,這些機構共持有8.2億美元摩根大通股票。



  不過,戴蒙的老友巴菲特近日則公開表示,他作為擁有摩根大通股票的個人將在投資者大會上投票支持戴蒙繼續在這兩個職位上任職。他說:「我百分之百支持傑米,我想不出還有比他更好的主席。」



  與巴菲特站在同一陣營的還有家得寶(Home Depot)公司創始人、億萬富翁肯尼思·朗格尼(Kenneth Langone)。作為摩根大通的投資者之一,朗格尼也表示,他和戴蒙個人關係很好,並且非常喜歡戴蒙。



  儘管如此,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SS)仍建議,股東應在5月21日的年會召開時要求解聘風險委員會的三位董事,並任命一位獨立董事長,分割兼任董事長的CEO戴蒙的職權。ISS是為股東代理投票和公司治理提供諮詢的公司,它指出了摩根大通在衍生品風險上的管理失誤。



  摩根大通發言人Kristin Lemkao則回應稱:「風險委員會成員有廣泛而多樣的經驗,能夠很好地服務於公司,而管理失誤和風險委員會並沒有關係。」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自2005年以來,戴蒙一直掌舵摩根大通,同時他也是全美六大銀行里在職時間最長的CEO。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即使像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這樣的投行也沒能逃脫倒閉的命運,但摩根大通卻在戴蒙的領導下成為金融危機中唯一能夠盈利的大型金融機構。



  在2009年給股東的年信中,戴蒙還一反常態地並未對公司業績大加讚賞,而是用了整整28頁的篇幅來說明這場金融危機是如何開始的,「狂風暴雨如何夾帶仇恨驟然而至」,以及摩根大通是如何應對這場災難的。



  事實上,在戴蒙的帶領下,摩根大通已經連續三年創下新的盈利紀錄,股價在2012年更是上漲了32%,公司董事會也坦言:「戴蒙的雙重職務仍是最有力的領導形式。」



  但令人遺憾的是,2012年「倫敦鯨」事件發生后,戴蒙的聲譽大大受損,此後一系列監管問題相繼打擊了摩根大通。不過,華爾街當年的「小神童」戴蒙如今也將邁入花甲之年,「老驥伏櫪」的他,還將「志在千里」嗎?







詳全文 摩根大通掌門人或遭股東彈劾 巴菲特力挺戴蒙身兼兩職-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6/961219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