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旺報2013-05-06】股神談人民幣 無法取代美元

股神談人民幣 無法取代美元


2013-05-06 01:45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人民幣不斷崛起,挑戰美元國際儲備貨幣的地位。「股神」巴菲特認為,中、美將是未來兩大超級經濟大國,但「沒有任何貨幣有機會取代美元,成為儲備貨幣」。巴菲特的副手芒格也說,至少20年內,美元都是國際儲備貨幣。



 由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5月3日至5日召開股東大會,投資人抓緊這一年唯一的機會向巴菲特提問,甚至提出尖銳問題向「股神」討教。



 不論中印 都還在觀察



 有人問道,近年快速崛起的人民幣,有無可能取代美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巴菲特說,美元在未來幾十年都會是儲備貨幣;芒格則說,儲備貨幣的國家有一些優勢,失去儲備貨幣就失去了那些優勢。但即便如此,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歷史上沒有一個超級大國能一直保持第一。



 巴菲特也不諱言,中、美將是未來兩個超級經濟大國;但他在回答一名上海投資人的問題時表示,目前在中國沒有競爭優勢,暫無新的投資計畫。



 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波克夏近日併購以色列汽車和航空製造商IMC公司,由於IMC在中國大連設有公司,令市場人士關注「股神」的投資風向是否瞄準了中國。



 該投資人還請巴菲特談對投資新興產業的看法,以及如果在中國投資,會選擇什麼產業和公司?



 巴菲特說,不管是中國或印度,「我們都還在觀察,並沒有真正準備好投資新興產業。」芒格補充道,巴菲特和他都不喜歡用國家來區分投資,主要還是看產業和公司。



 芒格說 陸善於戳泡沫



 芒格說 陸善於戳泡沫



 巴菲特投資中國新能源領域,最著名的就是2008年9月斥資18億港幣,以每股8港幣認購中國新能源車大廠比亞迪10%股份,2009年時帳面獲利逾91億港幣,成長超過5倍。不過,比亞迪近年股價直直落,上周五(3日)以28.5港幣作收。



 此外,芒格在股東會前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相較美國,中國更善於在泡沫萌芽時就將它戳破;就像舞會進行到一半時就把音樂關掉,「我喜歡這樣的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