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北京新浪網2013-05-15】李國鵬:警惕“巴菲特概念股”

李國鵬:警惕“巴菲特概念股”


2013-05-15 08:54:31


■李國鵬



“股神”巴菲特的再次訪華注定又成為近日影響A股市場的重要因素。據報道,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3日在京會見了沃倫‧巴菲特一行。而巴菲特在訪華發表的觀點和言論,終將成為市場炒作挖崛的“商機”。據此,“巴菲特概念股”或將再度瘋狂。



“巴菲特概念股”是指巴菲特根據自己的計算與推測購買的股票。迄今為止,巴菲特共買過2只中國股票,一只是中國石油(H股),已於2007年清空;另一只是比亞迪(H股),目前由伯克希爾集團旗下中美能源公司持約10%的股份。



其實,中國投資人對巴菲特投資理念的追捧是在 2003年前。2003年4月,巴菲特以每股1.65港元的價格,買入23.38億股中石油H股,市值4.88億美元。 2007年7月,在港股形勢看似一片大好的環境中,巴菲特連續7次減持,將23.38億股中石油H股清倉,獲利40億美元。此事件讓國內投資界人士頗為振奮。 “巴菲特價值投資理念”對中國的影響也在這個時期漸漸形成。



2007年、2008年,知名投資人段永平、趙丹陽高價競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也使得巴菲特理念在中國得到極佳的市場營銷效果。隨後,巴菲特“選擇熟悉的、優秀的企業,買入並長期持有”的投資理念逐漸滲透到不少中國投資人的意識中。中國私募圈開始分批站隊,“價值投資”和“短線炒作”各成一派。



在此背景下,“巴菲特效應”近年來就曾在A股和港股市場上三度上演神奇──比亞迪、大楊創世及宗申動力。其它概念股還有衫衫股份、風帆股份、科力遠等;垃圾處理如華光股份、合加資源、桑德環境等;農機製造、金屬精密鑄件生產以及商用汽車剎車系統製造相關概念股如吉峰農機、新研股份、京山輕機、鴻特精密、博雲新材等。應該說,這些股票帶給市場、投資者的是“幾多歡樂幾多愁”。



今年以來,巴菲特大手筆投資太陽能、百億美元收購亨氏等消息又再次推動了光伏、食品調料等個股的聞風而動。然而,需要特別提醒投資者的是,應該警惕某些“巴菲特概念股”了。



比如,巴菲特力挺的比亞迪一個月內飆升近80%。 2011年6月21日,比亞迪以每股18元的價格在A股上市。上市後,比亞迪連續走出六連陽,短短幾個交易日,比亞迪A股股價飆升至35.55元,區間漲幅52.68%。應該說,這個股價明顯已經超過比亞迪目前的合理價格區間。然而,2013年第二、三季度,比亞迪開始進入調整通道,其股價由32.70元一路跌至13.51元,區間跌幅54.93%。但是,在“股神看多比亞迪”的利好刺激下,比亞迪A股在2013年5月6日、9日兩日強勢漲停。在5月4日至9日短短幾天內,由於資金哄搶,比亞迪A股股價上漲了24.58%。



這樣反覆的短炒儼然已經不符合價值投資的邏輯。但是,幾乎同樣的情形也在另外一批A股股票中上演。在業內人士看來,如果僅憑事件性的刺激就能支撐股價走很遠,也許並不靠譜,其持續性值得懷疑。



2012年,中國有近一半的公募基金對傳播文化行業進行了加倉。其中主動加倉幅度最大的是博時精選股票基金、華寶興業行業精選股票基金,2012年底的持倉數相較其一季度分別增加1.68億股、1.63億股。



但是,對於追求短期熱點的投資機構來說,2012年全年A股傳播文化行業股價下跌達到10.49%,不少機構選擇割肉離場,“進駐巴菲特投資品種”再次宣告失敗。



其實,早在2007年,就有中國投資人提出巴菲特的核心理念並不是絕對的長期持有,也絕非持續獲得高回報。長期來看,巴菲特的投資業績並不如市場想象得那麼高。



事實表明,近幾年來圍繞“巴菲特概念股”的炒作幾乎都是草草收場。前幾年巴菲特熱衷鐵路股時,A股市場中的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等鐵路股曾出現過短暫的跟風效應,但之後的股價出現 “腰斬”。 2012年,市場也曾掀起“巴菲特農機股”的炒作風,結果代表股吉峰農機未能熬過此後的熊市。而隨著理性投資逐步深入人心,一味地炒作概念,可能也會很快水落石出。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