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新華網2013-05-06】巴菲特為何不為黃金大跌而心動

巴菲特為何不為黃金大跌而心動


2013-05-06 14:06:37
來源: 新華網
編輯:王瑞芳

        國內搶金潮一浪高過一浪,在中國大媽PK華爾街做空大佬引發關注時刻,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毅然決然地繼續看空黃金。5月3日他表示,即使金價跌至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他都不會心動(5月4日 新華網)。



  黃金作為一種特殊金屬,主要特殊在其曾經長期充當商品交換媒介的貨幣工具。黃金的不易損耗、不易腐爛、較為稀缺、容易切割、方便攜帶等特性使得商品流通的交換媒介最終落到黃金身上。這就使得黃金不僅具有金屬的使用性質,而且賦予其貨幣的金融屬性。黃金直到今天還被各個國家作為儲藏儲備貨幣。但是,從國際金融發展史來看,隨著英鎊、美元等紙幣的出現,並且充當國際貨幣後,黃金的貨幣屬性地位就開始漸漸褪色。特別是自1973年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美元脫離黃金,一些人士認為,黃金就僅僅只是一種物質商品,它不會再擁有任何的貨幣屬性。巴菲特曾在幾年前表示,“我不知道黃金走向如何,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除了擺著看,黃金什麼用也沒有。”



  同時,作為投資大師的巴菲特需要投資于能夠使其投資資本利滾利、錢生錢的項目和企業,而不是投資于僅僅有使用價值的物質商品。巴菲特先生在2009年時曾把黃金與公司股票做對比,“你也知道,可口可樂能掙錢,富國銀行也能掙很多錢。有一隻會不停下蛋的鵝比一隻會坐在那消耗保險和庫存的鵝要好得多。” 這是巴菲特不為黃金大跌而心動的主要原因。



  那麼,如何看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呢?甚至被稱為與華爾街金融大鱷對壘呢?中國大媽搶購黃金自有中國大媽的道理,也是根據中國目前的國情所為。



  雖然黃金在法定地位上已經不具備貨幣屬性,不過,在美聯儲、歐洲央行以及各個國家央行的儲備資產中,仍有大量的黃金儲備。作為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先決條件,各國均被要求將部分黃金儲備存入美國,作為最重要的資產質押保證。在目前隨著美元等紙幣的濫發,黃金已經成為全球最客觀的價值尺度。這說明黃金雖然法定上、名義上失去了貨幣功能,但是,實際上真正退出的僅僅是流通手段,而其另外兩大功能:價值尺度和儲藏手段還在事實上發揮著。黃金仍然是對抗包括美元在內的貨幣濫發貶值、對抗通脹的第一保值選擇。這是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是國際炒家們大肆做多做空黃金、大肆投機黃金的原因。



  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反映出的是中國百姓理財投資渠道少或環境欠佳。股市跌得一塌糊塗並且黑幕重重。正像中國大媽所言,黃金就是再跌總比投資股市血本無歸強吧。樓市限購加上高房價,不讓投資也投資不起。銀行理財產品騙局重重,放心不下。銀行存款跑不過通脹率。恰遇黃金暴跌,豈能不瘋狂搶購呢?無論中國大媽搶購黃金PK華爾街大鱷們被當真或者被當做笑話,但這股購買力之大是不容忽視的。



  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反映出中國百姓寧可儲蓄保值也不願不敢消費,而不是沒有消費潛力和能力。有研究機構測算,這次搶購黃金價值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啟發我們,如何通過有效政策激活這巨大的消費潛力和投資潛力,給包括中國大媽在內的各種民間資本創造寬鬆投資環境、豐富投資品種、最佳投資渠道,不正是目前中國經濟急需的嗎?(余豐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