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證券日報2013-05-15】“股神”四度來華 給A股帶來什麼“驚喜”?

“股神”四度來華 給A股帶來什麼“驚喜”?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3-05-15 10:53:57





  “巴菲特來啦!”



  5月13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京會見了沃倫.巴菲特一行,這已是巴菲特第四次造訪中國。“股神”再次訪華,將給A股帶來什麼“驚喜”?



  據了解,巴菲特此前三度來華:第一次,1995年跟比爾蓋茨來中國旅遊;第二次,2007年在中國出席Iscar的工廠開工儀式,巴菲特稱,看好在中國的投資;第三次,2010年再次與比爾蓋茨一起來到中國,走訪了多地,並為中國富豪舉辦“慈善晚宴”。而對於巴菲特來說,此行目的重點是考察比亞迪公司的電動汽車及新能源項目。時隔兩年半後,巴菲特再度訪華,意欲何為呢?



  實際上,迄今為止,巴菲特共買過2只中國股票,一只是中國石油(H股),已於2007年清空;另一只是比亞迪(H股),目前由伯克希爾集團旗下中美能源公司持約10%的股份。前者為巴菲特帶來35億美元的高額回報,而後者,近日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繼續看好旗下投資比亞迪,不會賣出手中股份。”



  對於中國的投資,一向看好中國市場的巴菲特,卻於5月4日在其麾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上表示,“中國沒有競爭優勢,投資中國要很謹慎,因為不如預期的效果好,現在主要投資美國市場。”但僅10天之後,這位“股神”卻來到了中國,這不禁令人深思。



  事實上,我國資本市場價值投資理念正在進一步顯現。從市場來看,目前無論是從市盈率還是從市淨率來看,A股估值都基本上處於歷史最低水平。眾多外資都開始極大關注著中國相關的投資機會,此時巴菲特來訪,無疑顯示出對投資中國的重視程度。



  “巴菲特的此次來訪肯定是覺察到某種機會,伺機而來。”一位市場人士指出,從近年巴菲特大手筆投資的行業來看,主要在太陽能、風電、新材料、食品等領域,特別是在新能源領域,近年他麾下的中美能源公司不斷地將大量資金投入到能作為石油的替代能源的頁岩油項目上。而此前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會加強在新能源項目上的投資。預計在新能源領域或將再次掀起一波投資熱潮。



  (來源:證券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