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5

【世界新聞網2013-05-21】公司債 股神債王都看空

公司債 股神債王都看空


財經新聞組綜合20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1, 2013 06:00 AM



美國5月公司債銷售逼近空前新高,企業想趁投資需求還在的時候搶進公司債市場。但「股神」巴菲特和「債券天王」葛洛斯均建議,收益率這麼低,公司債還是最好別買。

彭博資訊彙整的數據顯示,本月以來美國公司債發售金額達1202億元,超越去年5月整個月的發債額1082億元,可望突破2008年5月所創下空前的1626億元。其中,巴西石油發債110億元,規模為新興市場歷來最大。



企業加速發債,主要是迎合投資人的殷切需求,他們看好隨著經濟有好轉跡象,公司債收益率遲早會上揚。



RBS證券總體信用策略師馬里南(Edward Marrinan)說,「許多企業認為不值得冒這個險。目前市場對優質固定收益資產仍需求強勁,央行收購公債造成的排擠效應,迫使投資人轉進選擇有限的優質企業債市場尋找標的」。



摩根史坦利分析師里奇蒙(Adam Richmond)也在研究報告中說,「投資人手中有錢,卻沒有太多標的可買。他們將資金堆積在公司債上,使其價格背離了基本面」。



巴菲特本月受訪時則表示,他不碰包括蘋果在內的公司債,因為「收益率太低」,他對這類債券投資人深表「同情」。



美商銀美林的美國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2日降至3.35%的空前新低,遠低於2008年的11%以上。



葛洛斯先前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債市長達30年的多頭漲勢可能已在4月29日結束,未來債券的報酬率可能只有2%至3%。他說,「市場提早12個月結束多頭走勢,未來政府公債、公司債和高收益債的收益率,都不會有太大變動」。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公司債 股神債王都看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