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鳳凰財經2013-05-06】鳳凰獨家:巴菲特接班人幾近浮出水面 股神舉賢不避親

鳳凰獨家:巴菲特接班人幾近浮出水面 股神舉賢不避親


13年5月6日





鳳凰財經訊 上週六,82歲高齡的巴菲特在本年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透露了目前為止最詳盡的接班人信息。他希望在未來,伯克希爾公司可以堅持其理念,繼續擔任處在低谷的公司合夥人角色。



繼承人



巴菲特另外還談到他計劃扶植他的兒子霍華德成為非執行主席,並不參與公司的主要業務運營。霍華德並沒有太多的投資經驗,他作為榮譽主席的主要任務便是確認伯克希爾公司能夠順暢地通過領導層過渡的階段。



在本次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邀請到了一位特別的客人與他辯論——Doug Kass (道格.卡斯)。卡斯在大會上一次又一次地挑戰巴菲特的看法。卡斯向巴菲特發問說接班人是否會像巴菲特本人一樣在投資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巴菲特笑答,這並不重要。



巴菲特說到:「如果有一天道指連續幾天跌到1000點以下,這些被折磨的投資者最後都會找到伯克希爾。」



不過無論誰接手伯克希爾,他所面對的是一個在全球雇佣了多達28萬人的龐大帝國,覆蓋從冰淇淋,到鐵路,到保險等各種行業。



卡斯接著繼續向巴菲特發難, 問到為什麼他覺得58歲的霍華德巴菲特作為一個農場主和慈善家可以勝任公司榮譽主席的位置。巴菲特堅持在目前的情況下,他的兒子是最佳人選。



「他不會幻想真正掌控這個企業。他也不會拿任何薪水。他唯一需要考慮的就是公司董事會是否需要換CEO。」



巴菲特從未公開宣佈或者暗示他的繼任者是誰。各種猜測都大多聚焦于董事會成員像是主管保險的Ajit Jain和伯靈頓北方鐵路公司的Matt Ross。



會後,巴菲特自傳的作者以及Ram Partners LP對沖基金的創始人Jeff Matthews指出,巴菲特在這次大會上很成功地化解了卡斯的種種刁難:「這次會上很多都是老生常談。照他一貫的作風,他反復強調伯克希爾公司的文化。」



談經濟



很長時間以來,在美國伯克希爾公司的宏觀狀況都被是為美國經濟的晴雨錶。本週六,巴菲特再次強調,他支持美聯儲刺激經濟計劃,即使這個計劃會帶來通貨膨脹的威脅。



「這就像看一個精彩的電影,我現在還不知道結局是什麼,」他說。「美聯儲的一系列措施已經在很大程度上造福了這個國家。」



巴菲特同時肯定了奧巴馬政府在過去四年的財政支出。 在他看來,高額的赤字的確是一個問題,但如果採取緊縮政策,帶來的問題會更大。



「現在我們已經看到房地產行業回暖的跡象,對民眾來說這個是一個很好的心理暗示,」巴菲特笑稱。「在明年的這個時候我想情況會更好,但是不會有太戲劇化的改變,當然也不會停滯不前。」



伯靈頓北方鐵路公司CEO Matt Rose也同意巴菲特的觀點,他相信目前逐漸好轉的經濟形勢可以持續更長時間,並且上升幅度可以更大。刺激新一輪經濟增長的關鍵是消費,只要消費可以持續增長,經濟回暖是遲早的事。整個伯靈頓北方鐵路公司都注意到了現在建築業,以及汽車製造業對運輸需求的不斷提高。



談網絡



對現代科技,巴菲特可就沒那麼樂觀了。本周早些時候,巴菲特註冊了他的推特帳號。但他笑稱,他對推特的瞭解程度僅限於按照指示點滑鼠。



在會上,他明確表示了反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近期允許上市公司在推特上發佈信息的做法。一些觀察家認為這是對伯克希爾公司的財經信息發佈平臺Business Wire的威脅。



「發佈任何財經信息的關鍵是準確和及時。打個比方,如果我要買進Wells Fargo的股票,我可不希望一直刷新網頁以防我比別人晚了10秒看到消息。」



談報紙



近期巴菲特收購一系列報紙的舉動也在會上受到了股東的質疑。CNBC主播Andrew Ross Sorkin率先發難,他的質疑贏得了全場掌聲。



巴菲特回應到:「我們以很低的價格買進這些報紙,不會影響到伯克希爾的財政狀況。」他期望這些紙媒能帶來超過10%的稅後回報率。



芒格



當然大會上少不了芒格的表演。對於很多隻想來聆聽智言,開懷大笑的參會者,芒格的幽默常常引來全場大笑。芒格和巴菲特按照管理坐在同一張桌子跟前。桌子中間一直放著一盒花生糖,但這並沒有堵住芒格辛辣的評論。



「我來這的目的就是為了看芒格,只有他能,也只有他敢戳巴菲特的痛處。」參會者Sherman Silber會後說。(轉載自鳳凰財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