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經濟日報2013-05-15】巴菲特光環 照亮陸太陽能股

巴菲特光環 照亮陸太陽能股




【經濟日報╱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2013.05.15 04:55 am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3日在北京會見美國波克夏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巴菲特。

(新華社)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3日在北京會見「股神」巴菲特。睽違兩年,巴菲特第四次造訪大陸備受市場關注;尤其這次會見層級高度前所未見,估計A股市場將捲起一股「巴菲特熱潮」,太陽能股昨天已搶先大漲。



今年以來,巴菲特大手筆投資太陽能、百億美元收購亨氏等消息推動太陽能、食品調料等個股聞風而動。本次巴菲特造訪大陸,市場人士憧憬他將再次掀起新的熱潮,也引發他是否將投資中國的熱烈討論。



目前大陸官媒未有對此消息有更進一步報導,不過市場已先行做出反應。受「股神」效應影響,截至收盤,太陽能類股昨天在大盤大跌逾1%的情況下,逆勢上漲0.35%,成為滬深兩市唯一上漲類股。



特別是比亞迪尾盤強勢漲停,海潤光伏上漲7.79%,中環股份上漲7.21%,陽光電源漲幅超過6%,向日葵上漲近6%。



巴菲特此前共投資過2檔中國股票,一檔是中石油H股,另一檔是比亞迪H股。新華社指出,被媒體問及他對這兩筆投資的評價時,巴菲特表示,「這兩個投資計劃成績不錯。中石油的投資已經結束,我們賺了約35億美元(約新台幣1,046.7億元);對比亞迪的投資還沒有結束,但我們看好自己在中國的投資。」



巴菲特的投資動向已然成為市場風向球,在他一句話力挺下,比亞迪1個月內股價便狂飆將近八成。



4月16日,巴菲特表明「從未考慮過要出售比亞迪的股份」,讓比亞迪風光無限,不到一個月股價漲幅達到78%,13日股價達到階段性的最高點港幣35.58元(約新台幣136.98元)。



虎嗅網指出,這一次,巴菲特突然到訪中國,並且會見副總理汪洋,訪問級別已提升到一個新層次。



回顧巴菲特過去18年的四次中國行,巴菲特在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在步步深入提高。



報導說,巴菲特此次到訪有一點蹊蹺,在之前一周的公司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對即將到來的中國之行毫無提及;按照美國人特別是巴菲特這種重量級人物對日程的安排,本次出行應該是提前一個季度安排的。





【2013/05/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