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旺報2013-05-05】巴菲特股東會 A股投資風向球

巴菲特股東會 A股投資風向球


2013-05-05 01:26 旺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股神」巴菲特美東時間4日在美國奧馬哈CenturyLink中心舉行2013年度股東大會,除了巴菲特的接班人及近期併購行為料將成為會中焦點外,巴菲特在2013年首季重點增持汽車相關零組件、銀行、農機、金屬精密鑄件等行業,目前已被A股市場視為下一波布局的風向球,相關概念股有機會迎來新一波的價值重估潮。



 有趣的是,在股東會召開前夕,一向對科技產品不感興趣的巴菲特在美東時間5月2日開通了推特帳號,不到10分鐘粉絲數量就破萬人,關注人數以每分鐘1千人的速度快速增加,首日就吸引了近24萬名粉絲。充分展現這位高齡已82歲的「股神」難以匹敵的群眾魅力。



 開推特 10分鐘粉絲破萬



 根據資料指出,巴菲特2013年首季主要併購標的是保險、能源、工業品、食品等。而持股方面則重點增持了通用汽車、IBM、富國銀行等股票,新買進股票包括農機製造、金屬精密鑄件生產及商用汽車剎車系統製造等行業。



 分析師指出,巴菲特持股一向對市場有擴散效果,因此,陸股相關農機概念股包括吉峰農機、新研股份、一拖股份;商用汽車煞車系統概念股博雲新材等均可望因此題材而受惠。



 而巴菲特近期併購標的中,要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20.5億美元,收購以色列金屬加工工具供應商IMC剩餘20%的股權最受A股市場矚目,在本次收購活動之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100%持有IMC股權。



 事實上,4月分巴菲特意向收購尚德的消息,就曾在全球資本市場上掀起一陣狂瀾,預估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所透露的訊息,將成為市場資金瞄準A股市場的風向球。



 收購舉動 牽動相關類股



 分析師指出,早在2006年,巴菲特就以40億美元收購了上述公司80%的股權。而在短短7年內,該公司的估值就倍增;如今,巴菲特的收購舉動,無疑會再度引起資本市場對超硬材料的關注,大陸相關超硬材料公司如黃河旋風、博深工具及四方達將有機會獲得法人及資金的關注,近期走勢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