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北京新浪網2013-05-11】巴菲特的變與不變

巴菲特的變與不變


北京新浪網 (2013-05-11 01:28) 分享


  于百程



  5月初,4萬多巴菲特的擁躉們再次聚首美國小鎮奧馬哈,參加伯克希爾的股東大會。雖然已是83歲高齡,但巴老的受歡迎程度和戰鬥力不減,像是慶祝,伯克希爾的股價也在隨後的交易日創出歷史新高。



  在投資界,巴菲特被當做神一般的存在。通過他歷年致股東的信和平時的一些隻言片語,投資者不斷勾勒出了他的投資法則,比如,護城河理論和安全邊際理論,原則性強,且簡單易懂。



  不過,這位不用電腦、生活在小鎮里的股神,也有很多狡黠和變通之處。比如他批評黃金「是不會下蛋的雞」不值得投資,但在多年前他卻有過大舉買入白銀獲利的經典案例;他2009年批評報紙是夕陽產業,「不會用任何價格收購它們」,卻在近兩年買入了100多家報紙;他說對科技股看不懂,卻在近幾年大手筆買入IBM;他討厭衍生品,伯克希爾卻持有很多……



  追究言行不一的遊戲有些無聊,但這才是真實的巴菲特。超過50年的投資經歷,使得他懂得在堅持和變通之間做出判斷和取捨。價值投資並非一成不變,不同的投資者,其所處時境、客觀條件、資金成本等也都各不相同。



  或許是為退休鋪路,巴菲特加大了併購力度,通過這些交易來認識巴菲特會更真實些。下面是近些年伯克希爾的幾個大併購。



  2008年開始,伯克希爾在二級市場買入美國第二大鐵路運營商伯靈頓北方聖達菲鐵路公司,後來股價被套,在2009年底,伯克希爾再次出擊以總共440億美元代價將該鐵路公司全部購入,之後在2010年私有化退市。



  2011年開始,巴菲特先後斥資117億美元在二級市場大舉買入IBM股票,在年末即成為伯克希爾第二大重倉股,伯克希爾目前為IBM的第一大股東。



  2011年,伯克希爾斥資90億美元收購了特種化學品公司路博潤,之後公司私有化退市。



  2013年,伯克希爾公司聯合3G資本以280億美元收購美國亨氏食品集團,伯克希爾分擔的收購金額介於120億~130億美元之間,該交易已經獲得亨氏股東的同意。



  伯克希爾是個控股公司,一季度末的全部資產為4423億美元,現金及等價物為400多億美元,巴菲特稱之為世界第五大。這幾項併購顯然是巴菲特這幾年下的重注,體現了他最深刻的思考和最高投資水準。仔細研究,這幾項併購也最能體現巴菲特的不變的投資邏輯:模式成熟清晰、長期經營穩健以及價格合適。







詳全文 巴菲特的變與不變-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11/957530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