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旺報2013-05-06】蘋果股未來10年不可知 巴菲特不買

蘋果股未來10年不可知 巴菲特不買


2013-05-06 01:45 旺報 【記者韓化宇/綜合報導】

 在波克夏股東會上,有人問巴菲特為何不買蘋果公司股票?他回答說,買大企業股,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它未來10年的狀況;巴菲特的副手芒格講得更明白:「我們不知道未來蘋果會怎樣!」



 從巴菲特的回答似乎可看出,他對蘋果前景缺乏信心。芒格解釋,「我們不會依賴數據和數學公式來買股票,買股票你必須能理解這家公司及它的競爭優勢,這些都無法用數學公式計算。」



 巴菲特接話說:「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用數據管理資金。」芒格打趣道:「你不是不會,而是會做得很差!」



 被問及當前太陽能產業是否具有購買價值?巴菲特表示,他對該產業寄予厚望,且已投入不少;如果有機會,他還會擴大投資太陽能領域,「因為太陽無論如何都會發光的!」



 但對於外傳巴菲特有意購買中國無錫尚德太陽能公司,巴菲特鄭重否認,強調對無錫尚德不熟悉,也從未有興趣。



 每年股東會都被問「股神」接班人選,今年也不例外。巴菲特說,董事會已確定接班人,但尚不能公開,公司未來管理可能會改變,但企業文化不會變。



 另外,談到歐債危機,巴菲特坦言,歐洲危機確實為收購公司創造了機會,「如果可能,我明天就會高高興興的進行一次大型收購。」他也提醒,歐債問題並未遠去,貨幣體系仍有缺陷,歐洲當局想方設法解決問題,「在我看來,他們會成功。」



 至於美國財政赤字不斷擴大,巴菲特認為,赤字規模目前為止是恰當的,「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脫身?」



 巴菲特還說,美國聯準會(Fed)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後,使銀行業儲備頭寸相當驚人,像富國銀行在Fed存有1750億美元,但利率只有0.25%,這就是Fed創造出的流動性,只是流動性沒有抵達市場,因為銀行都把它們存起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