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

【東方日報2013-05-15】股神駕到掀尋寶熱

股神駕到掀尋寶熱


2013-05-15 07:05:28




股神駕到掀尋寶熱



【東方日報專訊】滬深股市續受壓,昨恒指先升後跌59點,收報22,930點,不但23,000點得而復失,更跌穿十天線,港股沽空比率高見11.18%,為四月中來最高。但股神巴菲特最近第四度訪華,之前三次當月港股均上揚,券商認為對股市或能沖喜,推測巴菲特是次訪華有可能是尋找投資機會,有可能掀起新一輪尋寶熱。





昨日恒指高開134點,最多漲156點,重越23,000點關,然而滬深股市拖累下,恒指跌幅逐步擴大,最多曾跌111點,低見22,878點。合共有13隻恒指牛證及7隻恒指熊證被強制收回,大戶成功「好淡通吃」。國企指數早段曾漲71點,之後曾倒跌135點,幸萬一關失而復得,收11,032點,跌76點,港股總成交546億元。





港股ADR曾重越二萬三



港股沽空金額增加8.95%,達60.55億元,沽空比率高見11.18%,為四月中來最高。不過,回顧巴菲特對上三次訪華,當月港股均顯著上揚,當中○七年十月第二度訪華時,恒指急漲4,210點或15.51%,主要是○七年八月國家外匯局宣布或推「港股直通車」,刺激港股連漲多月;一○年九月第三度訪華,適逢全球股市受惠量寬措施,資金流入港股,當月恒指急漲1,821點或8.87%。





美股周二高開,即月恒指「夜期」尾段報22,997點,由「日期」下跌25點,變為上漲117點;即月國指「夜期」報11,103點,由「日期」下跌59點,變為上漲33點。至於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周二早段普遍向好,當中滙控(00005)報88.125元,較本港昨日收市價高0.175元,中移(00941)報86.387元,高0.437元,按比例相當恒指反彈112點,重越23,000點關。





英證研究部執行董事杜冠雄稱,各國央行放水令到游資氾濫,故巴菲特今次訪華難免會令投資者憧憬是「嚟中國執平貨」,料沖喜中、港股市,恒指或會反彈至23,000點樓上爭持,然而要等待中央有實質刺激經濟措施出台,才可望重拾升浪。





零售金融運輸股成目標



他又說,巴菲特選股三大原則,包括看長線、着重基本因素及不熟不買,較喜歡有現金流及經常性收益板塊,例如零售、保險、銀行、集體運輸、燃氣等板塊,從巴菲特金融海嘯後買入美銀優先股、鐵路營運商伯靈頓北方、食品公司亨氏等可見一斑。





他續說,現時中資金融股可說十分抵買,特別是內銀股市帳率低於一倍,市盈率更只有五至六倍,地方債問題只是對沖基金唱淡內銀股藉口,惟要入股內銀要獲中央審批。資源股相信不是巴菲特「杯茶」,因商品價格短期料續下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