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

【北京新浪網2013-05-07】解密巴菲特的保險帝國:一季保險利潤17億美元

解密巴菲特的保險帝國:一季保險利潤17億美元


北京新浪網 (2013-05-07 13:58) 分享



  張華君



  巴菲特對保險公司情有獨鍾,旗下保險公司的業績也的確沒有讓他失望。



  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2013年一季度保險業務為公司創造了17億美元的巨大收益,較去年同期利潤增長達兩倍以上。而在5月4日舉辦的 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在談論公司一季度盈利時,也自豪地稱其核心的保險業務表現「良好」,並表示繼續看好保險業。



  「鍾情」保險業



  「目前是進入新保險業務領域的時機,這一業務的利潤可升至數十億,我認為你們將看到伯克希爾在全球商業保險領域扮演關鍵角色。」巴菲特在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表示。



  事實上,巴菲特對繼續擴充其保險帝國的力量已有打算。此前,美國國際集團(AIG)4位高管轉投伯克希爾公司。這些高管能夠幫助伯克希爾發展非常規和非標準保險業務線,這傳統上是AIG最大和最為成功的業務,AIG是此領域內的領先公司。



  經過半個多世紀,伯克希爾已經發展成為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險和多元化投資集團,該公司保險業務分為保險承銷和投資,其中保險承銷主要通過旗下4家 公司GEICO、 GeneralRe(GR)、Berkshire Hathaway Reinsurance Group (BHRG)以及BerkshireHathaway Primary Group,從事財產、傷害、人壽、健康的保險和再保險業務。



  作為伯克希爾公司的頂樑柱業務,「先收費、后理賠」的保險業務推動了伯克希爾公司過去多年的擴張。2012年,其保險業務再度讓伯克希爾大放光 彩。其下屬的幾家保險公司不但為伯克希爾貢獻了730億美元的零成本浮存金(客戶所交的保費)用於投資,還貢獻了16億美元的稅前承保利潤,且連續10年 實現承保利潤。用巴菲特的一句話來說,「這就像是手裡拿著一塊大蛋糕嘴裏還吃著一塊。」



  保險承銷三大巨頭



  2013年一季度伯克希爾保險承保業務獲得了9.01億美元的凈收益,這主要是由於公司一季度未在重災中遭受重大損失。而一個關鍵的營銷策略是該公司能夠維護資本實力。



  伯克希爾全資擁有的汽車保險公司GEICO第一季度收益翻倍,達2.66億美元,是伯克希爾保險業務的領頭羊。客戶可以直接通過互聯網或電話直 接申請保障,這也是GEICO作為低成本運營車險公司的一個重要營銷策略。自1995年被全資收購以來,GEICO在私人車險市場上的份額已從2.5%增 長到了9.7%,市場份額不斷增長,而保費收入也從28億美元增長到了去年年末的167億美元。該公司目前已成為美國第三大私人汽車保險公司。



  自1998年買入General Re以後,伯克希爾的國際壽險再保險業務已經取得了持續的盈利性增長。GR通過不同地區的下屬保險公司和經紀人開展全球保險業務,力求在所有的產品線上產 生承保利潤。而GR管理層對保險業績的評估並不基於市場份額,其承銷商也一直執行承保業務紀律,拒絕價格被認為是不合理的業務,並應市場條件的改善增加保 費量。GR在2013年一季度業務持續穩步增長,獲凈利潤為9500萬美元。



  伯克希爾另一大保險巨頭BHRG為全球的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提供財產和意外險超額賠款再保險和成數分保業務。由Ajit Jain掌管的BHRG對沒人願意或沒人有足夠的規模承擔的風險進行保險,卻從未讓伯克希爾承擔不合時宜的風險。2012年他為公司吸納了337億美元的 巨額浮存金,並在今年一季度創造了9.74億美元的稅前承保利潤,其他保險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無法與其比肩而立。



  伯克希爾在傳統保險業務和已開始提供的新業務上都具有良好的增長前景。在巴菲特看來,一個健全的保險業務需要堅持四個原則:理解所有可能導致損 失的風險暴露;保守地評估任何實際可能導致的損失或者成本的風險暴露的可能性;設置平衡的保費水平,在覆蓋預期損失和運營費用后創造利潤;如果不能獲得適 當的保費,願意離開。



  加倉股票投資



  一邊享受著承保利潤,一邊使用免費的資金進行投資。伯克希爾2013年一季度保險投資業務共獲得7.99億美元的凈收益,該收益來源於投資業務所獲得的分紅和利息。



  根據一季度財報,伯克希爾股票投資組合規模為954.35億美元,占其保險投資業務的半壁江山,並仍在加倉股票投資。從行業配置來看,伯克希爾重倉金融和消費品行業,個股投資上繼續高密度集中。巴菲特在2012年增加了對富國銀行和IBM的持倉,而巴菲特的「四大天王」股票(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和富國銀行)在2012年支付了伯克希爾11億美元的股息,未來上述四家公司的所有者權益很有可能繼續增加。



  截至2013年一季度,伯克希爾擁有固定債券289.35億美元,較去年年末299.84億美元有所下降。



  伯克希爾的其他保險投資還包括對箭牌、高盛、通用電氣、陶氏化學以及美國銀行的股權和債券投資。此外,伯克希爾還將持續大量持有目前收益幾乎為零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因為其管理層認為保持充足的流動性和堅持資金安全是至關重要的。







詳全文 解密巴菲特的保險帝國:一季保險利潤17億美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7/954309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