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2

【中國經濟時報2013-05-07】芒格:站在巴菲特背後的 “操盤手” 2013年05月07日 11:34:07

芒格:站在巴菲特背後的 “操盤手” 2013年05月07日 11:34:07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的確,巴菲特對于芒格的依賴程度可能超過了外界想象。在巴菲特看來,他和查理‧芒格根本就是一對連體嬰兒。而巴非特的好朋友比爾‧蓋茨在接受採訪時也說,“如果沒有芒格的輔佐,巴菲特恐怕很難做得這麼好!”



  ■張銳



  像往年一樣,日前拉開帷幕的哈撒韋公司2013年年度股東大會強烈吸引著全球投資者的熱辣眼球。除了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吊足了投資者胃口外,與巴菲特一起在主席臺上坐了40多年的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 (Charles‧Munger)的精彩發言同樣引來人們的極大興致。



  這位被巴菲特稱為“心靈導師”的88歲老人依舊精神矍爍,其將“懶人國”希臘斥為一顆“老鼠藥”的詼諧評論引來與會者的陣陣笑聲,同時對中國政府善于將泡沫扼殺于萌芽狀態的慷慨褒獎也贏得了股東們的齊聲和鳴。更讓人驚嘆的是,作為一對“黃金搭檔”,芒格與巴菲特在股東們面前一個逗哏,另一個捧哏,如此珠聯璧合的一幕竟然上演了幾十年。



  與巴菲特的家喻戶曉不同,許多人可能還並不熟悉站在“巨人”背後的查理‧芒格。只要了解情況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芒格,其實就沒有今天的巴菲特甚至哈撒韋公司的輝煌。就在巴菲特當年創建哈撒韋投資公司的同時,從哈佛大學畢業的芒格也啟動了自己的商業人生。



  從成立律師事務所,到組建建築公司,再到合夥成立證券公司,芒格早期的職業生涯應當說比巴菲特復雜得多。芒格先後從不動產和證券投資中分別獲得了二百萬美元和三百萬美元的不錯收成。獲悉芒格投資經營天賦的巴菲特很快向對方發出了合作信號,而且得到了出生于同一城市——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的芒格的積極回應。



  對藍籌印花公司收購可以看作是芒格與巴菲特合作的第一件 “戰利品”。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美國加州數十家小型零售商聯合狀告藍籌印花公司壟斷市場,美國司法部于是對其作出了 “必須在公開市場予以出售55%總股份”的決定。看準時機的芒格力主巴菲特進行收購。最終,哈撒韋公司出資收購了藍籌印花公司的45%的股份,芒格的合夥公司收購了8%的股份。不久,在買進更多藍籌印花股票的基礎上,芒格還將其8%的股份注入哈撒韋公司,哈撒韋公司持有了藍籌印花高達80%的股份,巴菲特也成功進入藍籌印花公司的董事會。



  資料顯示,巴菲特和芒格在收購藍籌印花公司中共斥資4000萬美元,而僅過了三年,這部分財富膨脹到了10億美元。由于發現芒格擁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決斷力,巴菲特多次誠懇邀請芒格加盟到哈撒韋公司,並且從1978年起,芒格至今一直出任哈撒韋公司的副主席。



  被巴菲特稱為“心靈導師”的芒格帶給哈撒韋的不只是財富和投資項目,更多的恐怕是智慧和思想的洗禮,其中,芒格對巴菲特影響最大的應當是對其投資理念的更新與改造。作為巴菲特的老師和投資學鼻祖,格雷厄姆歷來主張只投資“廉價股”,而且也一直被巴菲特視為“聖經”。但是,芒格認為,目前類似格雷厄姆標準的“廉價股”基本消失了,一家價格公平的偉大企業好于價格高高在上的好企業。



  不僅如此,芒格認為,格雷厄姆很少談及管理,他總是認為,管理中的信息常常被扭曲,容易誤導大眾。但芒格指出,正是能辨認出一些公司管理的優勢和內在動能,才能使得自己對于一些高出賬面價值2倍—3倍的公司作出更好判斷:它們仍可能是被低估的。基于此,芒格敦促巴菲特改走購買優質企業的方向。對于芒格倡導的與格雷厄姆完全背道而馳的投資理念,巴菲特作出了這樣熱情而中肯地評價:“查理把我推向了另一個方向,這是他思想的力量,他拓展了我的視野。我以非同尋常的速度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否則我會比現在貧窮得多。”



  當然,對于巴菲特而言,看重芒格並非完全是其投資睿智與思想光芒,更多的是芒格近乎精致的人格品質。從買進藍籌印花開始,到藍籌印花並入哈撒韋,巴菲特與芒格逐步踏實地鞏固著他們的合夥關係。但是,他們從未將合作條件列成書面合約,而是僅憑互相信任來拓展事業。對此,芒格作出了這樣的解釋:“絕不要和豬打架,如果你和它打架,你會弄臟自己,但豬會樂在其中。”



  的確,巴菲特對于芒格的依賴程度可能超過了外界想象。在巴菲特看來,他和查理‧芒格根本就是一對連體嬰兒。而在《巴菲特傳》中,巴菲特發出了這樣的感慨:“我的從商生涯中樂趣不斷,如果沒有和查理搭檔的話將會大大失色。他一路秉承自己的‘芒格主義’,為大家帶來歡樂,同時也大大地改進了我的想法。顯然正是因為他對我們的教導,伯克希爾才得以成為一家更有價值而且受人尊敬的公司。”而巴非特的好朋友比爾‧蓋茨在接受採訪時也說,“如果沒有芒格的輔佐,巴菲特恐怕很難做得這麼好!”



  除了形成事業上的“夢幻組合”之外,芒格和巴菲特近年來都不約而同地進入到生命的另一個階段——選擇將財富還給社會。現在,芒格將很多精力和財富投入在經營醫院、報社和學校上;在維護婦女墮胎權力這個問題上,多年前,芒格挂帥發動了使墮胎在美國合法化的運動並最終取得勝利,盡管這項活動已經為家人和自身帶來了無限困擾,但芒格依然津津樂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