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華爾街日報2013-05-06】巴菲特概述後巴菲特時代的伯克希爾

2013年 05月 06日 16:46


巴菲特概述後巴菲特時代的伯克希爾

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Warren Buffett)避開了一位看空者的挑戰﹐並為自己的兒子說了好話。除此之外﹐這次股東大會就沒有什麼出人意料的內容了。






對大多數該公司股東來說﹐這恰到好處。



其中的原因可能是﹐伯克希爾的股東們沒有什麼新問題要問巴菲特。鑒於該公司股價長期保持強勁上漲勢頭﹐自今年1月份以來已經又躍升了22%﹐伯克希爾的股東們總體而言心情愉悅。畢竟﹐是巴菲特自己邀請對沖基金經理卡斯(Doug Kass)來伯克希爾公司的股東大會上提出尖銳問題﹐以給大會“增添樂趣”。卡斯一向不看好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





雖然有一位股東想知道為何巴菲特吃了那麼多漢堡包﹐但伯克希爾股東、金融分析師和新聞記者們在這場歷時五小時的會議上所提的問題都可以被歸納進如下幾個類別:當巴菲特離開人世時伯克希爾公司將具有何種形態、規模和價值﹔巴菲特繼承人不為人知的身份﹔伯克希爾公司會有哪些大手筆交易﹔伯克希爾旗下大大小小子公司的經營狀況﹔美國的經濟復蘇和歐洲的經濟困境。



對這些問題的回答也沒有多少新意。



對於離開了他的伯克希爾公司會呈現出何種模樣﹐巴菲特這一次的說詞較之以往也沒有更多東西。



有一位分析師問巴菲特﹐他的繼承人如何能經營這樣一個龐大而笨重的業務﹐特別是鑒於伯克希爾公司旗下有如此多業務各不相同的小企業。伯克希爾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保險、鐵路和製造業。它旗下各種小企業的經營範圍從報紙到糖果﹐林林總總。



巴菲特回答說﹐我猜想我的繼承人會以略微不同於我的方式謹慎地進行組織協調﹐但這不會導致企業經營的任何改變﹐伯克希爾這正賺錢的是旗下的主要企業。





他還緊接著補充說﹐伯克希爾的企業文化將保持不變。巴菲特說﹐他預計自己的兒子霍華德•巴菲特(Howard Buffett)事實上將成為這一企業文化的守護者。作為巴菲特交班計劃的一部分﹐霍華德•巴菲特在巴菲特身後將出任伯克希爾公司的非執行董事長。



卡斯的表現成為此次股東會上一個較為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他利用這一機會向巴菲特兜售自己的一個想法﹐而不是向後者提問題。卡斯知道巴菲特對賣空持負面看法﹐他建議巴菲特將1億美元放進一個管理賬戶交由他打理﹐好讓他能在賣空方面賭一把﹐他承諾將把賺的錢捐給慈善事業。



伯克希爾公司的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替巴菲特做出了回答:不行。



卡斯還問巴菲特:你憑什麼相信你的繼任者在執掌帥印之後能給伯克希爾帶來和你一樣大的價值?



巴菲特的回答反映出他的信念﹐即伯克希爾這個品牌的生命力會比他的名字更持久。同時由於伯克希爾擁有巨大現金儲備﹐並謹慎使用資金﹐對於那些打算投資的美元資金來說﹐伯克希爾將永遠是其首選的投資機構。



他說其CEO繼任者將具有“不同尋常”的資本﹐尤其是在動盪時期。在這種時候﹐那種能在一宗涉及很大一筆資金的交易中迅速做出肯定答復的能力能將這位繼任者和投資界幾乎每個人區分開來。



他說﹐當市場真有恐慌時﹐伯克希爾就像一個800號碼……我想等到道瓊斯指數連續多日每日下跌1,000點的時候﹐潮水已經退去﹐你會發現誰在裸泳。那些裸泳的人將致電伯克希爾。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伯克希爾向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投資50億美元﹐並在2011年向美國銀行投入50億美元。這兩筆救助幫助兩家銀行充實了資本金﹐且救助條款對伯克希爾來說利潤豐厚。



上週六晚上﹐伯克希爾股東在奧馬哈市中心三三兩兩擠在一起﹐分析巴菲特和芒格的話。



股東Paul Lountzis說﹐昨天真正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們真的已經建立起一種獨特的文化。沒人能在唱歌的同時還做到像巴菲特一樣。但伯克希爾有足夠多聰明且富有才華的人能做好他們的工作。Paul Lountzis的基金擁有伯克希爾的股份。



Paul Lountzis已經參加過20多次伯克希爾年度會議﹐他說巴菲特可以通過將部分問題授權給附屬企業的負責人回答以幫助股東做好準備。他說這能讓伯克希爾在未來將股東大會辦得更好。



其他股東則花時間反思卡斯提出的另一個問題:除了恰巧是你兒子之外﹐你兒子又有多少資格成為非執行主席呢?巴菲特的兒子運營一個慈善基金會﹐並經營一個家庭農場。



一位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經營一家小型基金的股東說﹐很多人都對霍華德感興趣。巴菲特很好地回答了這一問題﹐清楚地說明了霍華德作為伯克希爾文化守護人的作用。



ANUPREETA DAS / DAVID BENOIT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