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聯合晚報2011-03-01】巴菲特接班人 從三人行變四金剛

巴菲特接班人 從三人行變四金剛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1.03.01 02:59 pm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接班問題備受矚目,據報導,準備接替巴菲特出任波克夏執行長的候選人已從三人增為四人。
路透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28日向美國證管會申報,接替巴菲特的執行長人選從三人增為四人。

擔任波克夏執行長兼董事長的巴菲特已高齡80,雖然身體硬朗、也無意短期內退休,接班問題仍備受矚目。巴菲特幾年前就說過,內部的執行長接班人選有三個,但不願指名道姓。

波克夏掌控近80家企業,MidAmerican電力公司、NetJets 公司董事長索科爾 (David Sokol)一直被認為是接替巴菲特的頭號人選。波克夏金雞母再保險公司主管傑恩 (Ajit Jain)、MidAmerican執行長亞伯 (Greg Abel)、Geico保險公司執行長奈斯里(Tony Nicely)也是可能人選。

波克夏去年併購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後,外界推測柏林頓執行長羅斯 (Matt Rose)成為人選之一。這種推測的可能性28日提高。

波克夏準備把巴菲特的職務分割為執行長、董事長、一位甚至更多位投資長。

巴菲特現在有重大決策時,和副董事長孟格 (Charlie Munger)商量。巴菲特去年聘請孔斯 (Todd Combs),把波克夏1580億美元投資組合中的10億到30億美元交給他管理,除此之外,投資長接班人選不詳。

巴菲特建議由他兒子豪爾接任董事長,以確保公司文化能夠傳承,但決定權在董事會。55歲的豪爾已經是董事。

波克夏日前發布財報說,第四季淨利達43.8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的31億美元成長43%,每股獲利由前一年的1969美元增至2656美元,功臣是柏林頓。第四季營收成長近20%,由前一年的302億美元增至362億美元。

【2011/03/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