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北京新浪網2013-05-05】巴菲特股東大會精彩問答匯總

巴菲特股東大會精彩問答匯總


2013-05-05 05:24:09




新浪財經訊 香港時間5月5日凌晨消息,2013年巴菲特股東大會最精彩的環節問答部分剛剛結束,超過3.5萬名股東、記者等聆聽了奧馬哈先知的真知卓見,現就精華內容翻譯匯總如下。



巴菲特論自己的人生樂趣:“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能比給伯克希爾添置一些家當更有樂趣。我希望未來10年都是如此。”



巴菲特談為什麼不購買一家航空公司:“這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的行業,基本上是初級產品型行業,正如美盛集團主席米勒(Bill Miller)指出的,自萊特兄弟飛上天空以來,航空業就是投資者的死亡陷阱。”



CNBC女記者奎克(Becky Quick)向巴菲特的左膀右臂查理-芒格請教人生,這位巴菲特也自嘆不如的老先生說:“一旦你要結婚時,你必須選擇將最珍視你的人,剩下的人生你將倍受珍視。反過來,就悲劇啦。”



巴菲特評美國的赤字開支寅吃卯糧:“過去四年中赤字開支的數額,刺激措施的數額,我認為相對美國經濟所面臨的威脅來說,一直都是恰當的,這些威脅源自我生命中所見過的最大恐慌。但現在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脫身呢。”



芒格被要求如何在2分鐘內向一個13歲的孩子解釋清楚何謂伯克希爾,他的回答是:“在其他很多人瘋狂時,我們總試圖保持清醒,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優勢。對待子公司,我們總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們力求成為優秀的合作者。”



巴菲特論資產泡沫:“我不擔心美國銀行系統會成為下一輪泡沫的根源。”芒格則指出:“長期以來在銀行系統的問題上我都沒有你樂觀。”



巴菲特和芒格二老談做空:“查理和我對做空都不陌生,我們兩個都失敗了。”芒格則表示:“我們不喜歡以痛苦地交易來換金錢。”



巴菲特談抄底:“一旦市場出現某種程度的恐慌,人們的確需要大額資本時,伯克希爾就是800求助電話。一旦道指在幾天內每天都跌1000點,一旦潮水退去你會發現一些裸泳者,這些人會給伯克希爾打電話。”



巴菲特談伯克希爾長期投資報業:“我們將獲得可觀回報。我們的稅後回報率,雖然我預計報業利潤將隨著時間推移下降,但回報率平均至少會有10%。我認為有可能更高。迄今我們看到的所有跡象表明我們將達到或超過10%的目標。這些投資不會改變伯克希爾的大方向,根據當時的利潤判斷,我們是以非常非常低的價格買下了這些報紙。”



巴菲特評美聯儲刺激經濟的行動:“我們處在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現在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約為3.4萬億美元,這可是很大一批證券。銀行業儲備頭寸是驚人的,富國銀行在聯儲存有1750億美元,而利率只有0.25%。這就是我們所創造出來的流動性,它們沒有抵達市場,因為銀行把它們都存起來了。這就像看一部好電影,我不知道結局因此將始終揪心。由於美聯儲的作為,我們已獲益良多,這個國家也如此。”



巴菲特評論兩位新晉投資經理托德-庫姆斯和特德-惠斯勒:“3月31日我給他們每人10億美元管理。我們認為,他們沒有辜負我們聘用他們時所給予的信任,我們對他們的信任超過以往任何時候。”



巴菲特回答空頭道格-卡斯的提問,伯克希爾是否已成長得過於龐大以致不能跑贏大盤:“毫無疑問,我們不能再像以往那樣迅速增長,規模是問題所在。過去五年我們所做的收購,我認為我們做得非常好。道格,你還是沒有說服我賣出伯克希爾的股票。”



芒格也回答了上述問題:“你可以看看世界上已變得很大的公司,它們的紀錄並不是特別好。我們認為,我們將比以往的那些巨頭幹得好一點。也許是我們擁有一個更好的系統。”



巴菲特談使用推特披露企業的實質性財務信息:“披露的關鍵是准確和同時,我可不想的是,假如我買了富國銀行股票,我必須不停點擊他們的網頁,祈求在獲得某些重要公告方面不比其他人慢上10秒。”



巴菲特評商業保險業的成長:“伯克希爾在商業保險發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一行業的規模最終可能達到數千億。”



巴菲特談伯克希爾下一任CEO:“關鍵是保住企業文化,擁有一位比我更有頭腦、精力更旺盛和對企業更有激情的繼任CEO。我們對哪種人能成為繼任者的看法高度一致。”



芒格談伯克希爾的回報:“在年回報率方面,我不會關注3年或5年的數據,因為我們過去的回報率幾乎令人難以置信。現在我們的增長略微慢了一些,但依然令人滿意。”



巴菲特評伯克希爾的規模:“現在我們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第五號公司。”



伯克希爾麾下伯靈頓北鐵路公司的CEO羅斯(MATT ROSE)評美國經濟:“經濟給我們的感覺是將增長2%。如果你希望GDP增速提高到3.5%、4%,必須有更多的消費。長期的問題是,美聯儲如何從量化寬鬆轉變到遠離市場。這可是價值數萬億美元的問題。”(立悟/編譯)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