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經濟日報2013-05-05】波克夏首季淨利 飆增5成

波克夏首季淨利 飆增5成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3.05.05 03:09 am







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公司4日召開年度股東會,預估有3.7萬名股東將開心出席,因為波克夏前一日才公布第1季淨利大增51%的利多,且公司股價一年來大漲33%。

(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3日公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上季淨利較一年前大增近51%,主因是這家多元化集團的保險部門獲利強勁,加上包括投資和衍生商品在內的整體業務都在成長。



波克夏今年首季淨利大增至48.9億美元(A股每股2,977美元),高於一年前的32.5億美元(每股1,966美元);營業利益增加42%至37.8億美元(每股2,302美元),高於一年前的26.7億美元(每股1,615美元)。總體營收成長15%至438.7 億美元。



根據湯森路透I/B/E/S,分析師平均預期波克夏獲利僅可達每股1,996美元。



波克夏旗下逾80種業務都受惠於經濟改善,舉例來說,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流量增加、McLane食品分銷業務爭取到新客戶及露營車廠Forest River的市場需求走高。



避險基金業者RAM合夥人公司的創辦人麥修斯說:「令人開心的是,經濟成長項目都不出波克夏預料。」發布財報前,波克夏A股股價3日上漲1.27%,收在創新高的162,904美元。



波克夏每股帳面價值(巴菲特慣用來衡量成長的指標)自去年來成長5.5%,至A股每股120,525美元;同期間,現金部位由469.9億美元增至490.9億美元。



其中121億美元將用在與3G資本公司共同收購蕃茄醬製造商亨氏食品(H.J. Heinz)。



波克夏自1967年來沒有支付過股利,意味82歲的巴菲特必須持續尋找新投資。



對獲利增加貢獻最大的保險業務,包括Geico車險和General再保公司,營業利益增加近一倍至17億美元。幾乎所有成長都來自保險承保業務,該部門獲利9.01億美元,遠高於去年的5,400萬美元。



非保險業務的營業利益則成長12%至22.5億美元,高於一年前的20億美元。





【2013/05/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