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北京新浪網2013-05-03】巴菲特投資新動向:減持穆迪買斷伊斯卡

巴菲特投資新動向:減持穆迪買斷伊斯卡


北京新浪網 (2013-05-03 14:14) 分享




  張華君



  就在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INC)一季度財報即將公布之際,巴菲特決定不再沉默。本周,這位82歲的華爾街投資大亨接二連三地宣布了他2013年新一季的投資計劃。



  伯克希爾5月1日宣布本周進一步減持約175萬股穆迪公司的股票,價格介於59.93美元至60.94美元之間。經過本周的減持后,伯克希爾持有穆迪2670萬股股票,占穆迪12%的股份,仍是該評級機構的最大股東。



  巴菲特對穆迪的投資始於2000年,是其長期的大股東。不過巴菲特自2009年7月開始陸續減持穆迪股份,他曾在年度致股東信上解釋此舉是為項目收購如伯靈頓北方鐵路而籌集資金。巴菲特也曾公開表示,拋售穆迪公司股票並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其價格已經到了一定的位置了。



  而穆迪公司的股價也已從次貸危機的重創中逐步恢復。年初至今,該公司股價已經上漲21%,達到了近六年以來的最高點。巴菲特決定在此時賣出該公司股票或亦屬正常之舉。



  與此同時,伯克希爾同日宣布了他的另一項投資計劃:以20.5億美元收購了以色列金屬加工工具供應商伊斯卡(Iscar,又名IMC)剩餘的20%股權。雖算不上「大象」,巴菲特從未停止其尋找併購目標的步伐。



  伯克希爾在2006年盛讚伊斯卡「簡單及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以40億美元的價格買入了該公司80%的股權。這筆交易也是當時涉及以色列公司的最大一筆收購交易之一,也是巴菲特首次海外收購。此次收購對伊斯卡的估值超過100億美元,較首次收購時市值翻了一番。



  在去年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將伊斯卡描述為伯克希爾在保險業務以外最賺錢的五家公司之一。他還經常在公眾中稱讚伊斯卡的經理們是如何管理公司的,並稱他們為「卓越的戰略家和運營商」。巴菲特在5月1日的聲明中稱,「通過我們收購所余股份的價格你們可以看出,IMC過去七年實現了強勁增長,我們榮幸地收購了Wertheimer家族所持公司股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