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2

【工商時報2013-05-02】柏克夏年會 2大熱門話題

柏克夏年會 2大熱門話題


2013-05-02 01:27 工商時報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周末將登場,預料柏克夏日益龐大的規模與巴菲特年紀將主宰這次年會議題。



 然而在該會召開前夕,柏克夏宣布將支付21億美元買下以色列金屬加工公司IMC International Metalworking剩餘的20%股權,使得各界更加質疑柏克夏未來經營方向。柏克夏向創辦IMC的Wertheimer家族買剩下的20%股權。柏克夏首次買進IMC持股是在2006年,這也成為巴菲特有史來首起海外收購交易。



 外界矚目的柏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周末將舉行,預估約3萬5千人將出席這場被巴菲特稱為「資本家的烏斯達克」會議。82歲的巴菲特與89歲的柏克夏副董事長孟格將在長達5小時的大會上,回答有關企業、管理、整體經濟等問題。柏克夏預定周五將公布第1季財報。



 由於柏克夏近年來不斷涉足核心保險業務以外領域、像是能源、工業製造、媒體等,最近又與巴西3G資本投資公司聯手買下番茄醬製造商亨氏集團(H.J. Heinz),這也讓柏克夏愈來愈像是綜合性的美企。



 雖然年初至周一,柏克夏股價上漲19.1%,擊敗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1.7%漲幅,但分析師指出,隨著柏克夏業務不斷擴張與多元化,想要持續勝出大盤,恐怕將日益艱難。



 此外,還有投資者將在會上詢問自從1965年起就開始執掌柏克夏的這位傳奇人物,還能在位多久。Gardener Russo & Gardner公司的合夥人羅梭表示,董事會雖然無法凍結執行長年齡,但它的首要任務就是準備好接班人計畫。



 柏克夏打算在巴菲特交棒後,將他的角色1分為3,其中巴菲特的兒子霍華.巴菲特將接任非執行董事長,並且再任命1名或多名擔任投資長職務。此外,董事會也選定1名內部經理人接任執行長位置,不過尚未對外公布姓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