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蘋果日報2013-05-05】股神發威 波克夏Q1大賺

股神發威 波克夏Q1大賺


保險業績、衍生性商品挹注 現金部位新高

2013年05月05日

市場驚豔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受惠於保險事業業績優異,以及衍生性商品投資獲利挹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上季(1~3月)稅後純益大幅年增51%達48.9億美元、A股每股2977美元,現金提高4.5%達491億美元,超越前一次2011年第2季的歷史新高紀錄479億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執行長、素有「股神」稱號的美國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表示,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持續好轉,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業績也隨之緩慢增強中,如果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聯準會)擴大債券購買計畫,把每月購買債券的規模從目前850億美元往上提升,那就更好了。

波克夏海瑟威旗下汽車保險業者Geico與再保業者General Re等保險業務,是推升上季獲利功臣。第一季保險業務的承銷獲利為9.01億美元,去年同期約5400萬美元。



股價今年來漲22%

波克夏海瑟威上季除保險事業表現優異外,美國房地產市場景氣回升也挹注不少,營業利益每股成長達2302美元,高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1996美元。

儘管巴菲特對衍生性商品不甚青睞,不過上季該部分投資對於波克夏海瑟威獲利有很大幫助。波克夏海瑟威上季獲利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衍生性投資商品,股票指數選擇權部位的未實現獲利達12.5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6.89億美元。

波克夏海瑟威預定本周末舉行股東會,出色的上季財報等於給股東一份大禮。波克夏股東也很捧場,該公司股價持續上漲,累計今年來上漲22%,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漲幅13%。

波克夏海瑟威至上季為止,投資部位達972億美元,主因持股偏高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可口可樂等公司股價於上季明顯上漲。





投資公司股價跟漲

巴菲特另外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說:「波克夏海瑟威股東不用擔心他的接班人選。」他以波克夏海瑟威所投資的可口可樂、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這4家公司為例。他說:「波克夏海瑟威在這4家公司總共投資將近500億美元,這些公司無論誰擔任執行長,都是優秀人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