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聯合晚報2011-03-31】巴菲特熱門繼承人選 閃辭下台

巴菲特熱門繼承人選 閃辭下台

【聯合晚報、中央社╱記者陳澄和/即時報導】 2011.03.31 09:19 am


波克夏公司高層經理索科爾在推荐巴菲特收購Lubrizol前,自己先買下這家化工公司的九百多萬美元股票。這件事曝光後,被視為巴菲特接班人之一的索科爾30日宣布辭職。

【中央社】

長久以來一直被外界視為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熱門接班人選的索科爾(David Sokol)宣布辭職,索科爾作為股神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經理人,為巴菲特安排引薦併購一家化學業者前,卻早一步收購這家公司的股票。

波克夏哈薩威董事長暨執行長巴菲特昨天發布聲明,54歲的索科爾推薦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 Corp.)作為併購標的前,索科爾買進路博潤約96000股股票。巴菲特指出,他並未要求索科辭職,而且索科的購股行為並未涉及不法。

「巴菲特主義:波克夏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Pilgrimage to Warren Buffett's Omaha)一書作者、同時也是對沖基金Ram Partners LP創辦人馬修斯(Jeff Matthews)指出:「索科爾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字眼可以形容,就是卑鄙,他會做出如此低劣的舉動著實令人震驚。巴菲特說此舉未涉及不法,但不能這樣做事情,特別是在波克夏,此風不可長。」

總部位在俄亥俄州的路博潤本月稍早同意波克夏開出的近90億美元併購價碼。巴菲特指出,索科爾早在1月5、6、7日就買進路博潤96060股股票,距離他引薦波克夏收購路博潤不到2週時間。

如巴菲特所述,索科爾的持股根據1月7日的收盤價計算,價值將近992萬美元。這起併購案拍板以來,路博潤股價迄今大漲近30%,達134.01美元,索科爾倘若還持有這批股票,其持股價值將膨脹至1290萬美元。

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Holdings)的發言人謝倫(Ann Thelen)與波特霍夫(Tina Potthof)均未回覆記者詢問電話與電郵。索科爾是中美能源公司的董事長。巴菲特的助理博桑尼克(Debbie Bosanek)證實了相關聲明。

【2011/03/31 聯合晚報、中央社】@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