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新華網2011-04-02】股神巴菲特碰到了大麻煩

股神巴菲特碰到了大麻煩
2011年04月02日 13:23:41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股神”巴菲特最近遇到了大麻煩。被視為巴菲特4名有力“接班人”人選之一的索科爾,在可疑交易曝光之後3月30日閃電辭職,消息震驚金融界,也讓一向被譽為既注重投資技巧,又講求道德和誠信的投資大師陷入了窘境。


可疑交易獲利298萬美元


索科爾在過去常常受到巴菲特的讚揚,因此當巴菲特表示他打算在兩年後辭職,許多人自然就將索科爾看作了有力的繼任人選。在伯克希爾旗下眾多子公司中,索科爾負責中美(MidAmerican)能源控股公司的管理,而且曾經因為帶領耐傑特公司迅速扭轉乾坤而享有盛譽。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索科爾去年12月購入美國化學企業盧布裏佐爾石油公司股票並于一周後售出,但在今年1月初又購買了這家公司價值大約1000萬美元的股票,之後還正式建議巴菲特收購盧布裏佐爾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今年3月花費97億美元收購了盧布裏佐爾公司,而索科爾則據稱憑借這筆投資獲利298萬美元。


巴菲特發布聲明作解釋


楊伯翰大學法學教授戈登‧史密斯說:“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他存在內幕交易問題。這是教科書般的典型案例。”但索科爾3月31日上午接受美國CNBC電視臺採訪時說,自己沒做任何違法或不道德的事,他強調辭職與投資盧布裏佐爾公司無關。《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調查索科爾這筆投資。


巴菲特3月30日發布聲明,稱索科爾的辭職令他感到意外。他解釋了索科爾從事這筆投資的細節,但否認索科爾從事內幕交易的說法。巴菲特告訴公眾,他和索科爾都認為不存在非法途徑購買盧布裏佐爾公司股票的情況。而且索科爾告訴巴菲特,這筆投資不是他辭職的因素之一。


巴菲特強調,索科爾在與他談論收購盧布裏佐爾公司之前就已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索科爾當時並不知道對他的提議巴菲特作何種反應。但巴菲特補充道,直至3月19日赴亞洲前不久,他才知道索科爾購買了盧布裏佐爾公司多少股票。而在5天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宣布收購盧布裏佐爾公司。


行家提出“老鼠倉”質疑


公司治理專家指出,當索科爾告訴巴菲特他持有盧布裏佐爾公司的股票時,巴菲特應該多問幾個問題,或是立即向律師甚至是董事會提出這個問題。這一事件提示:巴菲特是否過于信任索科爾?巴菲特總是精心挑選投資經理,然後給予他們信任。然而事情的發展表明伯克希爾公司缺乏內部控制。在很多大公司,當公司高層買賣股票或進行其它交易可能構成潛在衝突時,通常需要向內部審計人員匯報,或是得到內審人員甚至是公司董事的批準。


有分析師們直言不諱地指出:這一麻煩巨大的辭職事件直接損害了伯克希爾的名譽。用巴菲特的一句名言,樹立聲譽要20年,敗壞聲譽只要5分鐘。美國一家專業投資公司的分析師希爾茲說:“在巴菲特出手之前購買他瞅準公司的股票……這有點狡猾。我們圈外人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認識得太少,這就是一個例子。”美國《彭博商業周刊》專欄作家、摩根士丹利公司前投資銀行家艾麗‧施羅德說:“在華爾街,我們稱這種投資為搶先交易(老鼠倉),人人都知道這樣做不對。大家都厭煩了這樣做。”


巴菲特3月30日除發布聲明外,沒有回答媒體記者任何提問;他3月31日拒絕就索科爾涉嫌從事內幕交易一事是否損害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名譽回應媒體。


巴菲特現年80歲,1965年起經營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他何時退休及由誰接班一直以來廣受外界關注。索科爾的辭職再次引發了這一議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