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華爾街日報2011-04-01】索科爾辭職 巴菲特有麻煩

2011年 04月 01日 12:42
索科爾辭職 巴菲特有麻煩
正文 評論(1) 更多美國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搜狐微博 轉播到騰訊微博 英文字體與一位高管做了簡短的電話交談後﹐富豪投資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陷入60年職業生涯當中最敏感的境地。

曾經是接替巴菲特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首席執行長熱門人選的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1月中旬給巴菲特打了電話﹐建議由伯克希爾收購化學公司路博潤(Lubrizol Corp.)﹐並對巴菲特說﹐他個人持有該公司的股份。


伯克希爾後來同意收購路博潤﹐讓索科爾的交易倉位增值300萬美元。伯克希爾直到本週索科爾辭職才批露他的股票倉位。索科爾說﹐他希望集中精力用家族資金做投資。

路博潤被收購之前﹐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已經在調查。據一位知情人士說﹐證交會有可能著手調查與索科爾股票交易和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有關的情況。

伯克希爾B類股週四下跌1.83美元至83.63美元﹐跌幅2.1%。

巴菲特週三發表聲明說﹐他和索科爾當時都認為收購路博潤“不存在任何不合法的情況”﹐索科爾辭職與此無關。巴菲特拒絕進一步置評。

但此事到頭來還是有可能讓巴菲特惱火。他有一句名言說﹐樹立聲譽要20年﹐敗壞聲譽只要五分鐘。他在週三的聲明裡面說﹐此事第一次提及的時候﹐他沒有要求索科爾提供更多相關信息。

索科爾辭職前擔任伯克希爾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董事長。他在週四現身CNBC電視台說﹐我認為我沒有做過任何錯誤的或不道德的事。他還說﹐以後他還會這樣做。

索科爾說﹐伯克希爾旗下公司的高管應當可以投資伯克希爾不知曉的公司。他舉例說﹐伯克希爾幾年前投資中國汽車生產商比亞迪(BYD Co. Ltd.)之前﹐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就已經購買了該公司股份。

索科爾1月中旬第一次向巴菲特提出收購路博潤的想法。一位知情人士說﹐索科爾對巴菲特講﹐這家公司估值偏低﹐對於伯克希爾來說或許是絕配。

在簡短的通話中﹐索科爾告訴巴菲特他持有路博潤的股票。巴菲特沒有問他是什麼時候買進的﹐也沒有問他花了多少錢。

此人說﹐巴菲特打電話給芒格﹐給他講了此事﹐並提到索科爾持有路博潤的股票。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和芒格對此都沒有在意。

巴菲特不能肯定路博潤的利潤率是否能維持下去。他沒有採納收購該公司的想法。


不過﹐後來索科爾與路博潤首席執行長漢布里克(James Hambrick)見了面﹐獲得了該公司利潤率的樂觀情況﹐之後巴菲特對收購變得更加感興趣。他與漢布里克會面﹐有關收購的討論開始升溫。

3月13日﹐伯克希爾董事會批准了斥資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的交易。幾天後﹐伯克希爾首席財務長漢堡(Marc Hamburg)打電話給索科爾。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漢堡說﹐沃倫告訴我你持有一些路博潤股票﹐你能詳細說說嗎?

索科爾在電話中向他講了買股票的事﹐並向伯克希爾的一個外部律師提供了同樣的信息。漢堡走到巴菲特的辦公室﹐向他進行了轉述。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打電話給芒格﹐說他們兩人現在有個新的問題要解決。

此人說﹐巴菲特對芒格說﹐他想考慮一下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表示索科爾在路博潤的持股可能會給伯克希爾的面子帶來問題。

巴菲特說﹐他會在原定3月19日開始的長達一週的韓國和印度之行期間考慮此事。巴菲特是和微軟聯合創始人蓋茨(Bill Gates)一起去的印度。

巴菲特返美之後﹐他收到了索科爾的辭呈。兩天後﹐巴菲特宣佈了索科爾辭職的消息﹐同時披露了令人震驚的路博潤交易。

SERENA NG / SUSAN PULLIAM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