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星島日報2011-04-05】股神珠玉在前 接班人難超越

股神珠玉在前 接班人難超越
[2011-04-05] Share

巴郡公司(BRKA)難以找到股神巴菲特繼任者的原因在於,接替的人都無法成為巴菲特。


本報訊


而誰將接替巴菲特的問題目前變得更加棘手,因為被投資者普遍視為最有可能接掌巴郡的索科爾(David Sokol)上周突然辭職。
已經80歲高齡的巴菲特自1965年以來一直執掌巴郡,該公司旗下有大約80家企業,業務種類繁多,涉及從保險、鐵路運輸到霜淇淋和內衣等領域。路透社指出,除了蘋果執行長喬布斯之外,可能沒有哪個執行長像巴菲特這樣將自己與公司命運綁在一起。
分析師認為,巴菲特離任那天,巴郡的股價可能會下跌好幾個百分點。佛吉尼亞大學Darden商學院教授和公司治理專家R. Edward Freeman表示,「取代一個傳奇人物很不容易。」他說,「問題在於,有誰秉持與巴菲特一樣的商業準則?」
此外,巴郡可能還必須向巴菲特的繼任者支付高薪,巴菲特10萬美元的年薪已領了25年(作為全球排名第三的最富有人士,且持有巴郡25%的股權,巴菲特有資本看淡薪水)。不過分析師認為,巴郡無需向繼任的執行長支付天價薪酬。Andrew Kilpatrick表示,「所有執行長候選人都很富有,他們肯定會全力以赴經營好巴郡。」Andrew是《永恒的價值:投資天才巴菲特的故事》一書的作者,他說,「下任執行長最關鍵的特質應該是,能讓外界完全不改對巴郡金字招牌的信任。」
巴郡旗下MidAmerican Energy董事長索科爾上周突然辭職,且意外有資訊披露他在巴郡同意以90億美元收購Lubrizol的兩個月之前,購買了該公司96060份股票。離職前,索科爾在巴郡以「交易撮合者」和「救火先生」的角色而著稱,他曾設法讓巴郡旗下飛機租賃子公司NetJets起死回生,並在數宗大手筆交易中擔任撮合和聯絡人,包括對Lubrizol的收購。
但就連索科爾也說過,他不渴望接替巴菲特,任何人都很難取代巴菲特。他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沒人能超越巴菲特」,「在某些方面,他總能略勝一籌,因為他的視角似乎更為寬廣……巴郡很幸運能有這麼一位領導人。」
巴郡收購的公司也經常會有同感。Henry H. Armstrong Associates投資組合經理James Armstrong指出,「失去巴菲特,也將失去他的全球聲望和魅力。」他說,「繼任者難有堪比巴菲特那樣吸引全球收購機遇的能力,也不像他那樣精於談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