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華爾街日報2011-03-31】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索科爾辭職

2011年 03月 31日 10:36
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索科爾辭職
正文 評論(5) 更多美國的文章 » 投稿 打印 轉發 MSN推薦 博客引用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分享到搜狐微博 轉播到騰訊微博 英文字體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頭號接班人的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辭職﹐此前索科爾買了他建議巴菲特收購的一家公司的股票。

伯克希爾首席執行長兼董事長巴菲特週三發表聲明說﹐今年1月他們最開始討論收購交易時﹐索科爾曾對巴菲特說他自己持有化學公司Lubrizol Corp.的股票。巴菲特說﹐大衛和我都沒覺得他買Lubrizol股票有任何違法的地方﹐這不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


相反﹐巴菲特說﹐索科爾在3月28日的辭呈中說﹐他希望用家族資源進行投資的方式能夠創造持久的股權價值並創建一家企業﹐這家企業能夠給他的後代提供機會﹐並為他的慈善事業提供資金。

巴菲特說﹐去年12月14日﹐索科爾買了2,300股Lubrizol股票﹐接著在12月21日賣掉了。之後﹐索科爾又在今年1月初買了96,060股﹐買盤價格不到每股104美元。

伯克希爾3月14日說﹐已經同意斥資90億美元收購Lubrizol﹐相當於每股135美元。

巴菲特在聲明中說﹐大衛買入Lubrizol股票是在他和我討論收購事宜之前﹐他當時並不知道我對他的建議可能有什麼反應。巴菲特說﹐他是在3月19日亞洲之行前不久得知買進股票的規模的。


這一披露令巴菲特精心制定的接班計劃陷入不確定。巴菲特的接班計劃是美國最受關注的戲劇性公司事件之一。伯克希爾一直說﹐在公司內部確定了四位有望接替巴菲特的高管。索科爾一直被視為是四人之中極有希望的人選。

此事對現年80歲的巴菲特也可能是沉重一擊。巴菲特在選擇管理人士時強調人品和正直。他本人就以極高的操守而知名。美國最大的公司之一伯克希爾的股價在盤後交易中大幅下跌。

一份上週提交給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詳細敘述了收購Lubrizol的交易。文件顯示﹐索科爾確定Lubrizol是一個可能的收購目標﹐並牽頭初步收購談判。據備案文件說﹐索科爾從一份包括18家化學公司的名單中選中了Lubrizol﹐這份名單是花旗環球金融有限公司(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的銀行家們在2010年12月按照索科爾的要求編制的一份潛在收購項目名單。

今年1月﹐索科爾與Lubrizol首席執行長漢布里克(James Hambrick)會面討論了兩家公司的公司文化﹐並告訴他伯克希爾提出的收購要約將視他是否同意繼續留任首席執行長而定。備案文件說﹐在漢布里克及Lubrizol董事會同意進行收購談判之後﹐巴菲特才開始牽頭。

巴菲特在聲明中說﹐索科爾知道一旦他提出收購建議﹐自己就左右不了伯克希爾的決定了﹐我和(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將說了算﹐並且需獲得伯克希爾董事會的批准﹐而大衛不是董事。

巴菲特說﹐1月14日﹐我還給大衛發了一張便條﹐說明我對收購Lubrizol的質疑﹐以及我更傾向於收購另外一家有價值的公司﹐MidAmerican已經對該公司提出了收購要約。在聽取了大衛有關1月25日他與漢布里克晚餐談話的匯報後﹐我才對收購Lubrizol產生了興趣。

巴菲特說﹐近年來﹐索科爾還有兩次曾經試圖辭職。

索科爾辭職前擔任伯克希爾旗下公共事業公司MidAmerican董事長﹐並且是提供部分所有權飛機的NetJets公司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

巴菲特在週三的聲明中說﹐索科爾做出了非凡的貢獻﹐並以他在MidAmerican 和 NetJets的工作為例﹐巴菲特說如果沒有伯克希爾雄厚資金的支持﹐NetJets曾注定要破產。

巴菲特說﹐MidAmerican首席執行長亞伯(Greg Abel)將兼任董事長。NetJets總裁漢塞爾(Jordan Hansell)將擔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股股價在消息宣佈後的盤後交易中大跌。

ERIK HOLM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