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財經日報2011-04-12】索科爾辭職之與比亞迪

索科爾辭職之與比亞迪
04月12日 星期二 19:25 更新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財經日報】記者張小偉

被外界譽為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的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辭去比亞迪公司董事會職務,由本月1日起生效。


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是於3月30日(周三)突然宣布辭職的,原因是計劃投資家庭和創建慈善基金。為此,巴菲特親自撰寫新聞稿,除肯定昔日愛將,還誠懇澄清外界對索科爾擁有路博潤股票引發辭職的猜測。


索科爾與比亞迪的淵源


索科爾說過:「芒格首先發現了比亞迪,並持續關注了這家公司好幾年。他從來沒有見過他們,他只是調查。」


「在他的思惟裏,他覺得比亞迪正在經營著一項對中國市場來說很重要的事業。後來芒格給我打電話,他說你應該往看看這家公司。」


2008年,在芒格的極力推介下,巴菲特委托旗下全資公司中美能源的總裁索科爾赴中國實地考察比亞迪。


「在這之前我還從來沒有聽過比亞迪,所以我去深圳拜訪了王傳福,並提出參觀企業的生產經營這個要求。他欣然應允。我發現我調查到的現狀與芒格的分析一致。」


由於索科爾對比亞迪的產品創新模式及管理團隊給予高度評價,促成了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公司的決定。「6月初芒格打電話給我,9月中旬我們就決定投資比亞迪,整個計劃過程大概三個月。 」


此前,伯克希爾副主席芒格曾事先持有比亞迪3%的股票。不過芒格認為自己的做法沒有問題,同時認為自己的確觸發了索科爾「最初的興趣」。


2008年9月27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旗下附屬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比亞迪2.25億股股份,約占比亞迪10%的股份,交易總額約為18億港元。


2009年7月30日,中國監管部門正式批准巴菲特入股,比亞迪股價也從上一年的每股8港元,猛漲至9月29日的41.65港元,巴菲特賬面浮盈100多億港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索科爾持有的股票同時增值了300萬美元。

2008年以來,索科爾作為股神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BRK)公司的代表進入比亞迪董事會。比亞迪公司總裁王傳福曾表示,索科爾多年的管理經驗,能夠幫助比亞迪制定全球發展的戰略計劃。


巴菲特愛將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被證實辭職


比亞迪公司4月9日證實,股神巴菲特愛將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辭去比亞迪公司董事會職務,由本月1日起生效。


中美能源公司發言人安-澤倫(Ann Thelen)稱,目前尚未獲知誰將接替索科爾進入比亞迪董事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對此未予置評。


索科爾辭職或因內幕交易幹系說不清

在收購路博潤的問題上,巴菲特沒有履行他的承諾。無法否認,作為收購一方的高管,擁有待收購企業的股票,並從該收購中贏取暴利已成事實。巴菲特雖愛惜人才,但也肯定知道其中的利害關系,所以最終也不得不忍痛割愛。


從好的方面看,某種程度上,這正顯現了巴菲特對商業道德的看重。


從不好的方面看,首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應該會對此清查,結果可能是查無實據且當事人主動離職,最後不了了之;但最糟糕 的結果,索科爾則將因內幕交易受到懲罰,即按照慣例,他將面臨雙倍收益懲罰;


至於巴菲特是否會認定為縱容內幕交易,因為他知道索科爾擁有公司股票,但卻沒有遵循回避制度,要求索科爾盡早清空,或者幹脆不進行這場交易。對這位奉行「不為錢工作很久了」的人生哲學且對自身道德要求很高的「股神」,或有猜測認為巴菲特81歲高齡故判斷力沒有10年20年前准確了。

比亞迪去年戰果:研發成果和市場投放情況暫未令人滿意

比亞迪年報顯示,2010年,比亞迪三大業務中,唯手機部件和組裝服務業績增長,二次充電電池和其他產品和汽車相關產品均出現明顯萎縮,分別下滑52%和50%,同年全國汽車銷量增幅達32%。

索科爾辭職對比亞迪影響

對巴菲特來說,索科爾突然辭職至少是三重打擊;第一,他和伯克希爾的聲譽受到了損害;第二,他的接班人計劃被打亂了,伯克希爾也喪失了一個絕佳的高層人員;第三,巴菲特的判斷可能已出現瑕疵,「股神」神話正出現轉折點。


而索科爾辭職對比亞迪來說,有專家指出,其影響不容小窺,近期內股價小幅下滑或可作證。


但香港勝利證券周武表示,由於銷售業績不理想及公司的經營模式出了問題,現在只能關注公司基本面是否能改善。索科爾離職,對比亞迪影響不會太大,因為公司的經營在於王傳福個人及其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