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6

【華爾街日報2011-04-06】索科爾無視巴菲特內幕交易禁令

2011年 04月 06日 13:40
索科爾無視巴菲特內幕交易禁令

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去年警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高級雇員﹐讓他們不要買賣伯克希爾可能會投資的公司的股票。恰恰是這個問題目前給伯克希爾帶來了麻煩。

他在去年5月份向這些雇員發送了已存在10餘年的備忘錄《“內幕”交易政策與程序》。在手下高管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近期股票交易的事情上﹐備忘錄有可能給巴菲特帶來更大壓力。


巴菲特上個星期披露﹐索科爾購買了一家化學產品生產商的股票﹐大約一個星期過後又建議由伯克希爾收購這家公司﹐伯克希爾後來同意收購。巴菲特還說﹐他相信索科爾購買這些股票不違法。

但備忘錄禁止伯克希爾某些高管買賣“可能與伯克希爾從事重要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伯克希爾已經投資或可能在將來投資”的公司。

問題在於﹐考慮到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公司(Lubrizol Corp.)的時機﹐巴菲特當初是否應該要求索科爾提供有關他持股路博潤的更多情況﹐比如是在什麼時候購買了該公司股票。

美國很少有經理人像巴菲特一樣受人尊敬﹐其正直品格受到的尊敬不亞於投資才能。目前正在上演的事情﹐讓巴菲特公司最高層的控制與治理問題受到質疑。

索科爾和巴菲特上週三宣佈前者將從伯克希爾辭職﹐讓投資者大吃一驚。在罕見的聲明中﹐巴菲還披露了索科爾購買路博潤公司股票的情況﹐說伯克希爾3月中旬達成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的協議之前﹐索科爾已經購買了路博潤共計價值1,000萬美元的股票。伯克希爾的收購價是每股135美元﹐意味著索科爾持有的股票增值300萬美元。

54歲的索科爾被普遍看作是最有可能接任年邁的巴菲特、執掌伯克希爾的候選人。伯克希爾總部位於奧馬哈﹐是一家保險與工業集團﹐規模位居全美前列。巴菲特上週發佈的聲明說﹐辭職是索科爾自己的決定﹐但巴菲特也指出﹐和過去年輕經理人考慮辭職的時候不同﹐他並沒有挽留索科爾。

另據知情人士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打算調查伯克希爾過去的收購案﹐以瞭解索科爾有沒有在公佈之前持有其他目標公司的股份。

《華爾街日報》看過巴菲特有關伯克希爾交易政策的備忘錄。它的管轄範圍覆蓋像索科爾這樣的伯克希爾子公司高管。備忘錄已經存在10多年﹐與禁止內幕交易的一般法律一致。一位知情人士說﹐索科爾確認自己看過備忘錄。

備忘錄引發了質疑﹐人們質疑巴菲特為何在3月30日披露交易細節時沒有提到這可能違反了自己制定的政策。當時﹐巴菲特在聲明中讚揚索科爾為公司做出的“非凡”貢獻。他說﹐他沒有要求索科爾辭職﹐並且說索科爾的辭職讓他感到“很意外”。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伯克希爾董事會的一個獨立委員會將審查這一交易以及索科爾以往的交易﹐以便確定是否存在違反交易政策的行為。

巴菲特沒有立即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記者曾請巴菲特就他的指示及索科爾的行動是否違反了指示發表評論。伯克希爾首席財務長漢堡(Marc Hamburg)說﹐巴菲特打算在4月30日奧馬哈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回答有關此事的問題﹐預計在此之前不會公開發表評論。

索科爾也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索科爾一直說﹐他認為自己做交易時沒有任何違規行為﹐這不是他決定辭職的原因。

儘管交易政策備忘錄的措辭嚴厲﹐但據巴菲特自己說﹐1月份索科爾建議他讓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時﹐曾告訴他自己持有路博潤的股票﹐當時他並沒有太在意。巴菲特說那是“隨口說的話”。直到兩個月後宣佈交易時﹐巴菲特才請伯克希爾首席財務長向索科爾詢問詳細情況。那時他們才得知索科爾在提議伯克希爾收購之前約一週﹐買下了路博潤約1,000萬美元的股票。

據知情人士透露﹐巴菲特以為索科爾持有路博潤股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兩人首次討論收購路博潤時﹐並沒有提到1月份最新買進的股票。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調查則是其調查索科爾買進路博潤股票是否違反內幕交易或其他證券法規的行動的一部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發言人拒絕置評。

伯克希爾的政策說﹐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有時要求伯克希爾披露那些可能知道其交易活動的員工名單。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索科爾在以前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名單中。

備忘錄說﹐這一請求的目的是要確定在我們的員工中或在員工與之分享內幕信息的那些人中是否存在內幕交易。

備忘錄的存在可能幫助伯克希爾反駁批評人士﹔批評人士曾說該公司的機構精簡﹐對領導高度信任﹐這使之容易發生可能違反職業操守規定的行為。

政策說﹐如果相關人員知道伯克希爾在積極考慮買進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那麼在伯克希爾公開披露收購行動之前﹐買賣收購目標的股票是明令禁止的。

路博潤的一名律師說﹐上週伯克希爾發了新聞稿後﹐該公司才得知索科爾辭職和買進路博潤股票的事。

Leslie Scism / Erik Holm / Jean Eaglesham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