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星島日報2011-04-07】「避險基金教父」:巴菲特該下神壇

「避險基金教父」:巴菲特該下神壇
[2011-04-07] Share

被稱為「全球避險基金教父」和「短線殺手」的邁克爾‧斯坦哈特(Michael Steinhardt)炮轟「股神」巴菲特,稱他是現代最偉大的公關,用巧令言辭(snow job)成功欺騙幾乎所有新聞媒體,巴菲特早該走下神壇。
斯坦哈特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突然發表此番言論,他認為美國市場不再精彩,像是一片靜水,環視全世界其他地方正發生那麼多事,而在美國「我們最擔心的卻是到底要多久巴菲特才能走下神壇,多久你們才能認清事實。」
在斯坦哈特看來,巴菲特的公關傳奇在於,「在他人生前70年只捐贈兩分半美元,直至忽然有一天,他草率地決定將幾乎所有錢都給一個人(比爾‧蓋茲),便搖身一變成為世上最偉大的慈善家,更開始游說其他億萬富翁跟隨他的決定。」
新浪財經報道,巴菲特於2006年6月宣布將1000萬股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B股捐贈給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2010年12月,比爾‧蓋茲與巴菲特等富豪簽署的《巴比捐款誓言》,承諾至少捐贈一半身家給該慈善基金。
對於備受關注的「索科爾事件」,斯坦哈特認為,在美國其實很普遍,只是巴菲特被抓住便不同尋常了,「這是醜陋的事情」。斯坦哈特續稱,這不是巴菲特幹過的唯一醜事,他將所羅門兄弟前董事長約翰‧古弗蘭(John Gutfreund)掃地出門時,態度一樣惡劣。
巴菲特熱門接班人選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上周突然宣布辭職,而他向巴菲特建議收購路博潤(Lubrizol)前偷步購買後者股份,被華爾街人士質疑涉嫌內幕交易,外界關注巴郡公司內部管治,股神聲譽蒙受陰影。
斯坦哈特是華爾街最成功的基金經理之一,如果在他的旗艦對沖基金斯坦哈特合夥人基金(Steinhardt Partners LP)成立時的1967年投入1萬美元的話,到1995年他退休時,它的價值就已經是481萬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