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中國證券報2011-04-23】巴菲特評點中國和美國發展路徑

巴菲特評點中國和美國發展路徑2011年04月23日 08:01 來源:中國證券報

過去三年,巴菲特每年2月底在公佈致股東的信後,都會接受電視臺的訪問,回答主持人及觀眾的提問。今年3月2日,巴菲特再次接受訪問,在這次訪問中,巴菲特罕見地對中國經濟發表一段長長的議論。要知道,巴菲特在歷年致股東的信中從來沒有談過一句對中國經濟的看法,所以特此翻譯出來,供大家參考。

主持人喬:有人說,美國在衰退,現在中國處於早晨的階段,而美國已經處於中午的階段?

巴菲特:是的,現在中國是處於早晨的階段,但是美國也處於早晨的階段。我認為,中國肯定明顯要比美國發展快得多,因為他們是從一個更低的基礎上開始增長的。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會是這樣。

客觀事實是,美國不可能非常高速地增長,就像我們伯克希爾公司遇到的問題一樣。我無法讓現在擁有2000億美元股票市值的伯克希爾公司像原來只有幾億美元市值時那樣高速增長,但是我仍然可以讓伯克希爾保持一個相當令人滿意的增長率,儘管這種增長率不可能像過去那樣高得驚人。同樣,美國不可能像中國那樣高速增長。

我們應該為中國的發展感到高興。各國經濟增長並不是一個零和遊戲。我們不能讓整個70億人口中,只有30億人口生活在一個繁榮的孤島上,而讓其餘40億人口生活在污穢骯髒的環境中,這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是一個好主意。

主持人喬:你是否擔憂美國喪失全世界外匯儲備貨幣的地位?你認為美元地位的這種變化影響有多嚴重?

巴菲特:長期來看,美元地位會逐漸變得沒有以前那麼重要,因為美國在全球經濟體系的主導地位將逐漸減弱。但這並不意味著從現在起25年後美國就不再是全球領先的國家,美國肯定還會在全球保持領先地位。但是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一直擁有的在全球經濟中那種壓倒性的絕對領先地位將一去不復返,因為其他國家已經追上來相當大一段距離。我們應該為其他國家追上來感到高興。你看,中國人從整體上並沒有變得比50年前更加聰明,也沒有變得比50年前工作更加拼命努力,但是他們學會了如何更多釋放他們的潛力,這是一種奇跡般的巨變。但是美國的市場機制是世界各國學習的榜樣。

主持人喬:每個美國人都看到你在2010年9月參觀了你投資的比亞迪,大家都想了解你在中國做生意的經驗。你在商業投資上接觸了解到中國文化之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有些人認為中國存在巨大的資產泡沫,而且認為這個資產泡沫繼續發展下去會在將來的某個時點破裂。你這樣認為嗎?

巴菲特:我並不了解中國具體的行業和市場。我認為,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個國家,已經持續繁榮很久之後,可能未來將會遇到短暫的停滯,有時甚至會遇到短暫的大停滯。

我們可以看看美國的發展歷史。從美國建國以來,我們大概遇到過15次經濟衰退。儘管我們經濟發展了這麼多年,我們自以為我們對經濟的方方面面都非常了解,但是最近我們又遇到了一個非常大的衰退。因此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會遇到停滯。最重要的是這些國家經濟發展會不會完全脫軌。

如果你看看中國,看看最近幾十年中國人積累起來的實物資產,看看中國的公路、隧道、鐵路、建築,你會大吃一驚,所有這些資產緊密結合成一體。而且,中國還積累起來2.7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我們再看看美國。當我們建設美國、修建鐵路時,我們是從歐洲借款來做這些建設的。但是中國的發展道路和美國完全不同。中國建設資本支出金額高得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但他們卻不是用借款進行建設的。他們進行大規模建設的同時,還積累起2.7萬億的外匯儲備,也就是中國擁有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債權。

關於中國股市或者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是否會暴漲和暴跌,我想,如果不會暴漲和暴跌,我才會感到非常吃驚。我想,任何一個發達國家,不管是德國、美國,還是英國、日本,都經歷過多次大漲和大跌。但是如果你回頭看看我們現在的市場水準,再比較一下50年前,或者100年前,甚至200年前,你會發現,這些短期的大漲大跌都算不了什麼。 (責任編輯:郭彩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