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世界新聞網2011-04-01】他出局 口袋名單還有三人

他出局 口袋名單還有三人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April 01, 2011 06:00 AM | 611 觀看次數 | 0 | 2 | |
波克夏公司一個月前才宣布,可能接替執行長巴菲特的機密候選人名單已由三人增至四人,但一直被外界認為是頭號接班人的索科爾(David Sokol)閃辭,很可能使可能人選降回到三人。
索科爾離開波克夏後就不可能接替巴菲特,也導致這齣美國企業史上拖最久的接班劇碼的內部候選人名單縮短。其他還在名單上的人選據信包括51歲波克夏旗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執行長羅斯(Matthew Rose),以及55歲掌管波克夏再保險事業的詹恩(Ajit Jain)。

羅斯和詹恩近年來都曾被巴菲特點名交出了好成績,兩人都證明自己有能力冒著可能損失數十億元的風險經營賺錢的事業。

另一位波克夏高階主管是奈斯里(Tony Nicely),他在職掌波克夏產險部門Geico的18年期間,把該部門變成全美最大汽車保險業者之一。但他已67歲,因此被外界視為是黑馬候選人。

波克夏原本就長期持有Geico股票,但奈斯里是巴菲特當初選擇買下Geico整家公司的原因之一。現年80歲的巴菲特2000年曾告訴華爾街日報:「我沒看過他做過任何不合理的事。」

但索科爾的離去凸顯出,即使波克夏打算從數名人選中挑出一個,要找人接替巴菲特接下如此備受矚目的職位是多麼的困難。

巴菲特在找人接任波克夏投資長時也遭遇類似的難題。他屬意的兩名人選包括華裔美籍避險基金經理人李錄和同是避險基金經理人的康姆斯(Todd Combs),將管理波克夏龐大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波克夏從未公布潛在接班人姓名,但2月時透露已鎖定四名內部人選,比一年前公布的三名人選多一人。索科爾的異動使外界把關注焦點轉向羅斯,他在波夏克內部還算「新人」,波克夏去年2月以260億元買下柏林頓北方聖塔菲。此一購併行動是一項高風險的賭注,押寶美國經濟將從金融危機中復甦,且這家全美營收最高的鐵路業者可望倚仗著競爭優勢在復甦中受益。

巴菲特曾在致股東信中寫道:「由羅斯掌舵是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額外的優點,我們信任且欣賞他。」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他出局 口袋名單還有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