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香港新浪網2011-04-01】股神接班大熱突辭職

股神接班大熱突辭職
2011-04-01


推薦巴菲特併購前 偷步買股賺錢

【明報專訊】被外界視為「股神」巴菲特頭號熱門接班人的索科爾(David Sokol)周一突然宣布辭職,打亂巴菲特精心制定的接班計劃。索科爾被揭今年初購入一家化學公司的股票後,說服巴菲特收購該公司,個人在兩個月內帳面獲利逾2000萬港元,操守惹爭議。他與巴菲特均堅稱辭職與此無關,但美國證交會可能展開調查。


獲利2000萬 美證交會或查

巴菲特周三罕有發表長逾兩頁的聲明,交代索科爾具爭議的股票交易過程及辭職因由。巴菲特透露,索科爾今年1月推薦巴郡收購全球最大潤滑油添加劑生產商路博潤(Lubrizol)前,曾購入約9.6萬股路博潤股票。巴菲特說,他不認為索科爾這樣做違法,沒有要求索科爾辭職。

索科爾周三晚接受訪問時亦稱請辭與路博潤「絕無關係」,強調這完全是個人決定。他說,過去3年多次想過離開巴郡,並曾告知巴菲特希望在「適當時機」交出管理權。據稱,索科爾在周一遞交的辭呈中表示,希望將來能花更多時間用家族資源投資,給自己的後代創造機會,並為個人慈善事業提供資金。


購路博潤股票 再薦股神收購

索科爾在1月5至7日買進路博潤96,060股股票,每股價格不多於104美元。他在1月14或15日向巴菲特建議收購路博潤,並透露自己持有股份,巴菲特說,他當時對收購不感興趣,也沒有問明索科爾持股情况。

索科爾後來再向巴菲特推薦路博潤,巴郡在3月14日決定斥資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每股135美元。巴菲特稱,若非索科爾早段的努力,這宗交易將無法成事。但他同時強調,收購事宜是由他與巴郡副董事長芒格決定,並經董事會批准,索科爾並非董事,無法左右結果。巴菲特說,他是在3月19日才知道索科爾持有的路博潤股票數量。


堅稱沒犯錯 難證內幕交易

按1月7日的收巿價計算,索科爾購入的路博潤股份價值約為992萬美元,巴郡決定收購後,路博潤股價彈升至134美元,若索科爾現時仍持有這批股票,價值將增至1290萬美元,帳面獲利逾300萬美元(約2335萬港元)。

消息人士稱,美國證交會正審閱巴菲特的聲明,考慮是否展開調查。巴郡正等候當局批准收購路博潤。證券界律師指出,索科爾購買路博潤股份是否涉及內幕交易,關鍵將是索科爾在買股時,是否知悉自己會向巴菲特推薦收購路博潤,甚至知悉巴郡會落實收購,但要證明索科爾購入股票時運用了不當資料、違反對巴郡的義務,相當困難。

面對外界質疑,索科爾周四說,若有機會重頭再來,他仍會購買路博潤的股票,但不會讓巴菲特知道個人對這間公司的偏好。他強調,自己沒有權力直接為巴郡買賣股票,而且無法預測巴菲特意向。索科爾一直受巴菲特重用,辭職前任巴郡旗下MidAmerican董事長,以及NetJets飛機公司的董事長兼總裁。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