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文匯報2011-04-18】巴菲特:中國巨變難以置信

巴菲特:中國巨變難以置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實習記者 王悅 深圳報道)股神巴菲特(見圖)早前與一個由學者與企業家組成的中國團隊進行交流,成員之一的中國盈信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勁峰透露,除了交流投資理念外,巴菲特表示對中國過去35年取得的巨變難以置信,而這正是得益於中國有良好的制度,釋放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良好制度釋放巨大發展潛力

 巴菲特表示,良好的制度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在1790年左右,大約有400萬人在美國所在地,那時在中國有2.9億人,在歐洲大約有1億人。美國人並不比他們聰明,也不一定更加勤奮,氣候條件也差不多,資源也差不多,但是200多年後,美國GDP是全世界之首,而且人們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其中的關鍵無疑是優良的制度激發經濟發展的潛能。

 他個人認為,制度至少有三點:機會均等、法治和市場經濟體系,這三點是相當重要的。

有效社會制度促爆炸性增長

 巴菲特並稱,中國過去35年也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巨變,再看他們曾經幾百年基本上沒有變化。還是同樣的人,同樣的腦力和同樣的勤勞,但是現在有爆炸性的增長,是因為找到了有效的社會制度。「他們的制度和美國的制度不盡相同,但是他們的制度也整合了那些釋放人類潛力的想法。」

 股神稱,如果比較普通中國人50年前的物質期望和現在,可以說是兩個世界。有趣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人積累了2.6萬億美元的儲蓄。當美國經濟繁榮發展的時候,曾經一段時間是純債務國,後來美國很聰明地把錢都還了;而中國在取得經濟繁榮的同時,還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當你看到成功的模式的時候,你就應該注意學習,雖然你不必完全照搬,你會發現這些成功模式就是有道理的」,他稱。美國曾經是原創的成功的範例,但不代表美國的發展已經結束了。美國內部也有很多的不均衡,如果做到了,還能發展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