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鉅亨網2011-04-21】股神 巴菲特投資管理遭質疑

股神 巴菲特投資管理遭質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經濟參考報) 2011-04-21 10:56: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20日,“股神”巴菲特及其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遭到一名股東起訴,稱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會未能及時發現大衛·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的事實,使公司名譽和投資者的利益受到損害。對於近來已被愛將索科爾連累而遭到質疑的巴菲特,這更是火上澆油。

有關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丑聞近日沸沸揚揚。風 波 起 源 於 伯 克 希 爾 上 月 決 定 收 購 的 路 博 潤(Lubrizol)公司。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 C )消息,去年索科爾在與花旗集團銀行家會面時收到可能做交易的18家公司的信息,索科爾當時表示只對其中的路博潤感興趣。此后索科爾大量購買了路博潤股票,并在持有該公司股票的情況下建議伯克希爾董事會購買路博潤,此后適時賣出股票并從中獲利約300萬美元。

提交訴狀的股東梅森·柯比(M asonK irby)認為,巴菲特未能及時發現這一事實,使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名譽受損,他稱,“大衛·索科爾的交易行為以及巴菲特未能有效地向大衛·索科爾告知公司的交易政策的決定違反了對客戶忠誠和對伯克希爾以及其股東負責的精神。”

梅森在訴狀中要求追討索科爾非法投資獲利的96000股路博潤股權,并要求被起訴的三方對公司的信譽和商譽損失作出賠償。

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對這起涉嫌內幕交易案展開了調查,索科爾也已於3月底辭職。

在宣布索科爾辭職的聲明中,巴菲特曾對索科爾表示維護,他說,“大衛和我都不認為購買路博潤股票的行為存在任何非法之處。他告訴我,這些并非他辭職決定的原因。”在此聲明之后,巴菲特便拒絕就此事回應媒體。

雖然索科爾的行為究竟是否屬於內幕交易目前還無定論,但關於他的行為是否合法、辭職是否由於內幕交易、巴菲特是否過於信任索科爾以及伯克希爾哈撒韋會否陷入聲譽危機的討論聲四起。

在路透社近期舉辦的全球并購峰會上,23位美國頂尖投資銀行家中的21位都表示伯克希爾高管在將這家公司列為可能收購目標時,絕不應該私自交易路博潤公司的股票;約五分之一的人認同索科爾的行為將招致內幕交易的指控。

這無疑已經對伯克希爾產生了不可忽視的負面影響,也激起了一些人對向來注重聲譽的“股神”巴菲特的不信任。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他(索科爾)并非唯一應該為此受到指責的人,索科爾的失足應該讓80高齡的巴菲特直面自己的錯誤。

索科爾在3月31日接受C N BC電視采訪時透露出在伯克希爾收購比亞迪以前,伯克希爾副董事長查理·芒格也曾持有比亞迪公司的股票,對巴菲特無疑又是火上澆油,引起了更多對巴菲特投資的疑問。

標準普爾也表示關注此事,并評論稱,“這一事件對公司的管理是一次動搖,加強了我們對控股公司層面缺乏傳統公司基礎架構的關注,這有關我們以前確認的管理繼任計劃的審查。”標普還認為,索科爾事件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分散其管理團隊的注意力。

該公司內部使用了超過10年的《“內幕”交易政策與程序》清晰地表明:“對於所有員工,包括他們的家庭成員,從伯克希爾公開披露收購或持倉某上市公司的證券時開始,所有有關這家公司的證券交易必須預先到馬克·漢堡處清零,直到伯克希爾聲明已不再持有該公司的股權。”去年5月,巴菲特還向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高層員工發出了題為“內幕交易政策和程序”的內部備忘錄。

巴菲特最得力的助手、最可能成為其繼承人的索科爾違反了這項政策,說明這項政策沒有得到重視。即使巴菲特可以逃過道德指責,這一事件也表明他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存在著內部管理的漏洞。

在SE C介入調查的第二日,伯克希爾股價下跌2%。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個月,由於大衛·索科爾離職后引發的內幕交易猜測已經使得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股價下跌4%。

眼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即將召開,巴菲特將面臨眾多股東對索科爾事件的質疑,此前逐漸明晰的巴菲特接班人選也隨著索科爾離場而再次陷入混沌,此時又遭起訴,巴菲特的棘手問題可謂接踵而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