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30

【鉅亨網2011-04-30】涉嫌誤導 股神 索科爾或被老東家起訴

涉嫌誤導 股神 索科爾或被老東家起訴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4-30 09:53: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年度股東大會召開的最後一刻,“股神”巴菲特領導的伯克希爾公司終於向索科爾“開刀”。

當地時間27日,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組成的一個審計委員會發布報告,其中認定公司前高管大衛·索科爾應該對圍繞路博潤公司的股票內幕交易風波負全部責任,并稱索科爾誤導了包括巴菲特在內的公司高管。

不僅如此,伯克希爾還表示,可能對索科爾采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追索其非法交易所得或是追償其行為對公司可能帶來的損失。

態度180度大轉彎

根據這份措辭嚴厲的18頁報告,伯克希爾的審計委員會認為,在路博潤公司股票交易案中,巴菲特受到了欺騙。報告認為,索科爾誤導了包括巴菲特在內的伯克希爾高層。

3月30日,剛剛結束亞洲之旅的巴菲特沉重地向外界證實了一個消息,他的頭號接班人選、伯克希爾·哈撒韋下屬中美能源控股公司董事索科爾突然遞交了辭呈。

此后陸續曝光的信息顯示,索科爾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先后買入了路博潤公司的股票,隨后又將該公司作為潛在收購對象推薦給巴菲特。盡管索科爾和巴菲特當時都否認,索科爾的辭職與路博潤股票交易有關,但外界對此的猜測和非議卻持續升溫。在伯克希爾宣布收購消息后,索科爾持有的路博潤股份一夜間增值了近300萬美元。

相比此前巴菲特的溫和表態,伯克希爾審計委員會周三發布的報告對索科爾這位老臣可謂“毫不留情”。報告直指,索科爾在有關路博潤股票交易一事上的信息披露,“欠完整且具有誤導性”,有悖於他應遵循的職業操守。

自加入公司以來,索科爾在伯克希爾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00年,他將自己領導的中美能源控股賣給了伯克希爾。在比亞迪等重要投資項目中,索科爾扮演了主要角色,他還成功地幫助伯克希爾旗下的商務飛機業務奈特捷“起死回生”。巴菲特本人也對索科爾賞識有加,后者也一度被認為是股神的不二繼任人選。

索科爾堅決否認

針對伯克希爾的指責,索科爾索科爾的律師萊文27日發布聲明,對伯克希爾公司的聲明表示遺憾,并為索科爾進行了“無罪”辯護。

“我對伯克希爾審計委員會受權發布的報告深感失望,他們在發布該報告前甚至都沒有向索科爾先生有過任何咨詢。”萊文說,“索科爾先生已為伯克希爾工作11年,期間他的不懈努力為伯克希爾創造了巨大的價值。他理應獲得更好的對待。”

萊文進一步指出,從2010年夏天開始,索科爾就一直本著個人投資的目的持續研究路博潤公司,而這種投資按照他的雇員合同是被允許的。而且,在巴菲特開始對路博潤產生興趣并接觸后者的管理層之前,索科爾曾多次告知過巴菲特,自己持有路博潤的股票。

萊文表示,索科爾“不會,也沒有實施不正當的交易,更沒有觸犯伯克希爾公司的任何內部政策規定。”

3月31日,也就是宣布辭職后不久,索科爾在接受CNBC采訪時表示,他現在最後悔的,就是當初不該向巴菲特提任何有關路博潤公司的事,而是應該“一心埋頭搞自己的投資”。

或加速SEC調查

對於伯克希爾的“主動出擊”以及在這一事件中孰是孰非,目前業界還存有爭議,不過,有關人士指出,伯克希爾的指控,可能加速美國監管部門對索科爾案的調查。

在27日的報告中,伯克希爾董事會還表示,可能考慮對索科爾采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追索他的股票交易所得,挽回公司可能因此遭受的損失,并配合政府調查與此事相關的任何問題。有分析認為,伯克希爾的報告可能推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索科爾的調查。知情人士周三透露,SEC正在調查此事。

伯克希爾的股東之一、財富管理公司YCMNet咨詢公司的CEO邁克爾表示,伯克希爾的報告顯然在說,這不是巴菲特的錯,錯都在索科爾。法律專家稱,索科爾的麻煩可能比原來預料的更大。

伯克希爾的報告稱,在回答巴菲特有關其對路博潤公司的持股性質的一些問題時,索科爾似乎“有意欺騙”。在這份18頁的報告中,“違反”一詞共出現過11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