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華爾街日報2011-03-31】巴菲特愛將索科爾其人

2011年 03月 31日 16:23
巴菲特愛將索科爾其人

週三在一份廣受關注的公告中﹐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他的得力干將之一──大衛‧索科爾(David Sokol)已經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辭職。在一封信和一份書面聲明中﹐巴菲特說索科爾在向他說明收購特種化學品公司路博潤(Lubrizol)的種種好處之前已經購買了該公司的股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本月初宣佈將斥資90億美元收購路博潤。


巴菲特說索科爾的辭職和他購買路博潤的股票沒有任何關係﹐但這枚重磅炸彈還是可能給伯克希爾和巴菲特這位全球最知名的投資者蒙上了一層陰影。

到底誰是索科爾?以下是巴菲特這位最出名的前雇員的介紹:

履歷:

身為伯克希爾旗下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的主席﹐索科爾經常作為“空降兵”為巴菲特“滅火”。他曾幫助陷入低迷的屋頂和保溫材料公司佳斯邁威(Johns Manville)扭虧為盈﹔他也曾代表巴菲特對中國的電池廠商比亞迪做過盡職調查﹐巴菲特後來投資了這家公司。

五十多歲的索科爾也曾被引入伯克希爾旗下飽受虧損困擾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索科爾大幅削減了債務和成本﹐減少了明星或雇員親友免費搭乘公司飛機的次數。在最近一次致伯克希爾股東的年度信中﹐當提到索科爾在NetJets的作用時﹐巴菲特說﹐索科爾在NetJets取得的成就的廣度和重要性怎麼說都不為過。

來自巴菲特的正面評價:

巴菲特在2009年致投資者的信中將索科爾稱為“中美能源公司才華橫溢的建造者和運營者”。談及索科爾時﹐巴菲特是這樣評價他的:“他的領導力一直給公司帶來變化﹐債務已經減少至14億美元。在2009年遭受了令人吃驚的7.11億美元的損失以後﹐該公司目前正在穩步實現盈利。”

巴菲特告訴《財富》(Fortune)雜志:索科爾一天之內做的事比我一週還多﹐我不是在跟你開玩笑。

值得拍成電影的幕後故事:

索科爾的成長故事同巴菲特類似:在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Omaha)長大。孩童時代曾幫人送過報紙﹐也曾在一家小雜貨店幫工。第一次看到屍體暈厥過去之後﹐他放棄了成為一名醫生的想法。上世紀90年代初期﹐索科爾幫助收購了一家地熱企業﹐並成功將其轉變為一家龐大的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公司去年創造了113億美元的收入﹐相比2009年略有下滑﹐約佔伯克希爾公司2010年總收入的8%。

管理風格:

他分給公司高管一本自己出版的129頁的小書──《滿意但不滿足》(Pleased but Not Satisfied)﹐書名道出了他的管理理念。在書中他說自己是按照被迫裁員時裁人的順序給手下的每一位員工排列等第的。索科爾每天五點不到就起床﹐跑上八公里﹐一週有五天要練習舉重。

Shira Ovide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A)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a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 B)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BRK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