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中國經濟網2011-04-11】巴菲特接班人離職的三重打擊

巴菲特接班人離職的三重打擊2011年04月11日 07: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巴菲特的頭號接班人索科爾日前出人意料地宣佈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辭職。儘管兩人都矢口否認辭職背後有不法或不當行為,但從目前披露的資料來看,索科爾持有路博潤公司大宗股票是導火索,即至少索科爾有內幕交易之嫌,巴菲特則有疏忽或知情不究的過錯。

  巴菲特是美國資本市場的一個道德楷模,即使是最苛刻的批評家,也很少懷疑巴菲特對自己羽毛的愛惜。但在收購路博潤的問題上,巴菲特沒有履行他的承諾。作為收購一方的高管,擁有待收購企業的股票,並從該收購中贏取暴利。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更何況,作為巴菲特最熱門的接班人,索科爾顯然知道他的建議對巴菲特最終決定的影響力。

  儘管索科爾可以舉出一千條離職的理由,但早不辭晚不辭,接班在望時他突然辭去,顯然與這起內幕交易有說不清的干系。巴菲特雖愛惜人才,但也肯定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所以最終也不得不忍痛割愛。從好的方面看,某種程度上,這正顯現了巴菲特對商業道德的看重。這也是“股神”讓人感到欽敬的地方。

  從不好的方面看,問題還不會到此為止。第一,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應該會對此清查,結果可能是查無實據且當事人主動離職,最後不了了之;但最糟糕的結果,索科爾則將因內幕交易受到懲罰,即按照慣例,他將面臨雙倍收益懲罰;第二,巴菲特是否會認定為縱容內幕交易,畢竟他知道索科爾擁有公司股票,那他為什麼不遵循回避制度,要求索科爾儘早清空,或者乾脆不進行這場交易。

  從巴菲特的人生哲學看,這位“不為錢工作很久了”且對自身道德要求很高的“股神”,應該不會有縱容內幕交易的可能。那結果就可能是他疏忽了,這進而又會產生另一個問題,這是否跟他的判斷力有關呢?畢竟巴菲特已81歲高齡了,他雖然看上去仍思維敏捷精力充沛,但期待其判斷力與10年前20年前一樣準確,顯然也不現實。

  由此看,索科爾突然離職,對巴菲特來說,至少是三重打擊;第一,他和伯克希爾的聲譽受到了損害;第二,他的接班人計劃被打亂了,伯克希爾也喪失了一個絕佳的高層人員;第三,巴菲特的判斷可能已出現瑕疵,“股神”神話正出現轉捩點。

  巴菲特有句名言:“樹立聲譽要20年,敗壞聲譽只要五分鐘”。從索科爾辭職引發的爭議看,只要稍有疏忽,任何道德標桿都有倒塌的可能。這應該是所有企業應汲取的教訓,在重大投資問題上,知彼更須知己,一點大意不得!

(責任編輯:林秀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