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星島日報2011-04-07】高層連番涉內幕交易 「股神」十年規條形同虛設

高層連番涉內幕交易 「股神」十年規條形同虛設
[2011-04-07] Share

有傳媒指,「股神」巴菲特為其投資旗艦設立防止「內幕交易」的規條達十年,而且去年曾再發備忘提醒,但仍然發生像高層索科爾涉嫌利益衝突的問題,令人質疑其政策形同虛設。


本報訊


巴菲特曾在去年向巴郡(BRK)的高層員工發出警告稱,他們不得交易巴郡可能投資之公司的股票日前被指也曾涉偷步投資中國汽車比亞迪公司股份的巴郡副主席芒格,開口回應指其家人在巴郡入股比亞迪公司多年前,已經投資比亞迪,而且曾向夥伴巴菲特披露,自己也迴避交易磋商。
巴菲特去年五月份曾向這些員工再發出已存在十多年的備忘錄《內幕交易政策與程序》,但仍然無法制止像索科爾這樣被視為熱門繼任人選的高層,做出令人懷疑的行為。《華爾街日報》消息稱,索科爾是在購入化工公司路博潤(Lubrizol)股份一周後,建議巴菲特收購該公司,而且最終事成。
該備忘錄是禁止巴郡某些高層買賣「可能與巴郡從事重要交易」的上市公司股票,包括「巴郡已經投資或可能在將來投資」的公司。儘管股神的正直品格受尊崇的程度,不亞於其投資眼光,但這次疑涉內幕交易事件,實在令人懷疑巴菲特對高層的控制與管治能力。
問題在於,考慮到巴郡收購路博潤的時機,巴菲特當初是否應該要求索科爾提供有關其持股的更多資料,例如是在甚麼時候購入該批股票等。這報道帶出巴郡這份備忘索科爾應曾收到,而他也確認自己看過。更令人質疑的是,巴菲特在上月底披露有關交易細節時,卻沒提到可能違反了自己制定的政策,也沒有要求索科爾辭職。知情人士說,美國證管會(SEC)打算調查巴郡過去的收購計劃,以瞭解索科爾有沒有在公布前持有其他目標公司的股份。
巴菲特尚未就他的指令置評,也並未就索科爾的行為是否違反了他的指令一事置評,索科爾也尚未就此置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