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鉅亨網2011-04-02】股票交易事件拖累 波克夏與巴菲特清譽大面積蒙塵

股票交易事件拖累 波克夏與巴菲特清譽大面積蒙塵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4-02 00:27:57 

巴菲特的平和魅力及澄清的新聞稿,仍不足以揮去David Sokol捅出的婁子。

先買進股票,而後再建議波克夏併購這家公司,藉以獲利?這為巴菲特的「內在價值」的原則,提供了新解。

Sokol在併購Lubrizol公司之前的行動,嚴重違反了巴菲特與波克夏的戒律。這件事反應到了內部文化上,對內部控管與倫理,形成了挑戰,現在己經成了公關夢魘,還可能是一件重大的法律問題。

巴菲特可以說,他不認為Sokol做了非法的事。他不是律師,也不是法官。Sokol可聲稱,他的去職是100%自己的決定。他可以聲稱,他買Lubrizol股票,係根據公共訊息。其實這已無關緊要,他已經離職了。

他有充份的理由要走。

巴菲特應是樂於讓他走。因為如果有事,Sokol的判斷應是大有問題。此時,在華爾街,在任何協定達成之前進行交易,是極為危險的行為。證券主管官員極力要揪出內線交易。Raj Rajaratnam基金案例便是頭條新聞。

Rajaratnam與Sokol案件的不同,在於調查人員需要竊聽及線民,法辦這位避險基金經理人。而Sokol的交易則係在全球最著名投資人的新聞發布會透露出來。

如果Sokol去職,能衍生出什麼好處,顯然應是他不再是繼承80歲巴菲特職務的頭號人選。如果是在巴菲特退休後,他的個人投資行為才由秘密轉為公開,則波克夏公司將會遭到重擊。

巴菲特沒有時間修補他數十年來建立起的道德形象。他的繼任人選需要是一位擁有一身清譽的人。談起投資,此人還需擁有巴菲特的敏銳感覺。

換言之,波克夏公司需要另外一位巴菲特。祝福貴公司能一找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