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財經日報2011-04-21】AIG:與巴菲特達成16.5億美元風險承擔協定

AIG:與巴菲特達成16.5億美元風險承擔協定
04月21日 星期四 10:07 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本港時間4月21日淩晨消息,美國國際集團(AIG)週三稱,億萬富翁投資者、「股神」沃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RK)從該集團獲得了16.5億美元的付款,條件是需承擔該集團石棉保單的相關風險。

美國國際集團今天發表聲明稱,該集團與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子公司National Indemnity達成的這項交易將在本季度給該集團帶來2億美元的稅前遞延收益。另據美國國際集團提交的監管檔顯示,在這項與該集團旗下財產意外險部 門Chartis有關的交易中,伯克希爾哈撒韋所需承擔的債務上限為35億美元。根據這項交易,伯克希爾哈撒韋將承擔索賠處理的責任。

在此以前,巴菲特已經承擔了保險公司信利集團(XL Group Plc)和CNA Financial Corp(CNA)的風險,原因是這些保險運營商已經開始採取措施簡化或限制債務。這項交易將使巴菲特獲得可以用於進行投資活動的資金,並使其獲得盈利的 機會,前提是客戶索賠金低於承銷商此前預期。

投資研究公司Solstice Investment Research的研究部門負責人保羅-霍華德(Paul Howard)稱:「巴菲特在投資活動方面的智慧是美國國際集團所做不到的。我認為,美國國際集團願意做這項交易,這樣該集團就能向監管機構或信用評級服 務機構稱:『看看我們已經從自己的帳目中去除了多少債務。』」

在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中,美國國際集團是今年表現最差的一隻股票。目前,美國國際集團正在簡化自身債務,原因是該集團正準備以私募資金來取代政府資金。

巴菲特曾在2月份致投資者的年度信件中稱,截至2010年底為止,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保險浮存金(insurance float)為658億美元,遠高於2000年的279億美元和1990年的16.3億美元。

所謂「浮存金」,是保險公司暫時管理但並不屬於它的資金。浮存金產生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保險公司先收取保費再提供保險服務,這個時間差通常達一年以上;二是今天發生的損失事件並不會導致保險公司立即做出賠付,保險實際支付甚至需要事件發生多年之後才會談判和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