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新華網2011-04-27】巴菲特如何投資中國

巴菲特如何投資中國
2011年04月27日 10:40:2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今年4月,我有幸和股神巴菲特先生見面,並暢聊了一番。

  在談及如何在“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尋找好的投資項目時,巴菲特說:BRK (伯克希爾)現在是2000億美金的市值,所以不可能在一些國家做只需要5百萬或者8百萬美元的投資項目。但中國不是小的經濟體,我們在中國的投資標準和在全球其他地方和美國的標準是一致的。

  巴菲特說,我們尋找這樣的投資機會,首先,我們應該能夠理解這個生意,也就是說我能夠對于這個生意5年、10年、20年後的經濟前景做出評估,並且這個評估有相當水平的確定性,雖然不需要100%確定。另外需要充分了解對于公司所在產業的競爭動態環境,以及公司在競爭中的確切位置;有多大可能在10年、15年、20年以後這個生意的競爭地位和我今天看到的情況一樣?另外還要問,我們有這樣的評估能力嗎?

  簡單來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看:首先,就是要能找到有能力的、而且可以信任的管理層,因為我們不會運營這些公司。所以必須要買到一個管理團隊。

  其次、需要一個和能看到的未來經濟前景相比合乎道理的價格。

  此外、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法律。

  巴菲特先生講到,他一般是先看報告,形成對于公司價值的判斷,然後再看公司的價格,否則先看公司的價格會潛意識地影響對于公司價值的判斷。如果不受到公開市場報價的影響,就能更好地對公司進行估值。

  此外,巴菲特對優秀公司管理層的衡量標準主要有三點:一是高尚的品德,二是出眾的能力,三是核心價值。高尚的品德主要是指公司管理層的為人應當值得投資者信賴,否則你就不會放心地把錢交給他打理;出眾的能力主要是指這個公司管理層有能力為股東創造良好收益,讓投資者從中得到合理回報,“佔著位置不出力”是不允許的;核心價值通俗一點兒就是指這個企業你認為究竟值多少錢,裏面包括你投資的眼光和你個人的堅持。

  最後給大家一點信心:中國的投資前景是不容置疑的。巴菲特也堅信,未來10年至20年內,中國將在現在的基礎上取得長足發展,而短期的通貨膨脹也並不值得過分擔憂。林勁峰

沒有留言: